2022年浙江公务员考试之定义判断(11.19)

2021-11-19 浙江公务员考试网

     2022年浙江公务员考试公告已公布,2022年全省各级机关单位计划招考公务员6211名报名时间:2021年11月10日9时—11月14日17时。笔试公共科目为《申论》和《行政职业能力测验》,考试不指定教材,不指定考试辅导用书,不举办也不委托任何机构和组织举办考试辅导培训班。需要复习的考生可借鉴参考公务员教材中心最新批次2022年浙江公务员考试通用教程(点击订购)进行备考。

  行测科目覆盖内容广泛,浙江公务员考试网提醒,攻克行测,一方面要掌握解题技巧,另一方面要多加练习,为帮助考生练习有关题目,浙江公务员考试网提供每日一练,帮助考生提高。

  接下来完成1--5题!

  1.共同共有是指两个或两个以上的共有人对同一项财产享有同等权利并承担同等的责任和义务。
  根据上述定义,下面哪一种情况属于共同共有?(  )
  A.某百万富翁死前立下遗嘱,言明他所有的存款及房产折价后,平等地分给他的两个儿子,两个人各享有一半的财产继承权
  B.某大学的学生按规定应该每个宿舍住六个人,由于人数原因,最后一个宿舍里只有安排三个人。最后学校给每个宿舍配了一台饮水机,这三个人的宿舍也装了一个
  C.某风险投资商投资于某一正在发展的小型企业,并言明该企业以后实行股份制,而企业董事长拥有30%的股份,风险投资商占有70%的股份
  D.两个人合伙开办了一家公司,一人负责经营,一人负责开发,但他们在合伙前就以书面公正的形式言明,两人共同拥有这家公司,但是一旦破产欠债,管开发的人不负责还债
  2.泄密行为:指违反保密守则和法律,把国家机密事项在保密时限内,擅自公开或透露给不应知悉者,从而造成国家安全和利益遭受损害的行为。
  下列行为不属于泄密的一项是(    )。
  A.故意泄露国家机密给国内外敌人
  B.出卖国家关于某大型水利设施的施工计划给外国商人
  C.在起草完国家级绝密文件当晚,回到宿舍说梦话,但没有人听见
  D.因行走勿忙,将重要宗卷遗忘在候车厅里,被外国人获得
  3.体育旅游是指个人暂时离开常住地或工作地,参加体育活动、观看体育活动,或者观赏与体育活动有关的吸引物,以休闲为基础的旅游活动。
  以下不属于体育旅游的是(  )。
  A.球迷小李赶到大连市观看中超联赛
  B.自行车俱乐部的成员小张骑车到上海后,找了一份在快递公司的工作
  C.2008年北京奥运会结束后,很多外地游客到北京参观鸟巢和水立方
  D.广州某集团公司的小李是游泳健将,他被单位推选到青岛市参加游泳比赛
  4.流动偏好:凯恩斯提出的一种人们以货币的形式保持一部分资产的愿望和偏爱,它是一种心理动机,是人们为了应付日常开支、意外开支和在适当的时机投机牟利活动需要而愿意手头持有现金的倾向。
  下列现象不属于流动偏好的一项是(  )。
  A.银行一再降息,全国的储蓄率仍然很高
  B.为了孩子将来上大学,金明从结婚后就开始为孩子存款
  C.最近一段时间来,股市形势一直不好,许多股民纷纷退出股市
  D.李明平时勤俭节约不乱花钱是怕突如其来的下岗后的拮据
  5.企业信息化是指企业利用现代技术,通过深化开发和广泛利用资源,不断提高生产、经营、管理、决策效率和水平的过程。根据上述定义,下列不属于企业信息化的是( )。
  A.学校建立计算机网络平台使校内信息资源得到充分利用
  B.将全部企业业务乃至全部企业管理实现信息化的计算机集成制造系统
  C.将离散型和流程型生产的质量、设施、控制、数据和通信等结合起来,实现广泛的管理信思集成
  D.制定原材料零部件采购加工计划,以保证能在规定的时间、地点得到需要的物料数量,并引进计算机进行辅助管理

  浙江公务员考试网参考与解析

  1.答案: A
  解析:第一步:抓住定义中的关键词
  关键词包括“共有人”,“同一项财产”,“同等权利并承担同等的责任和义务”。
  第二步:逐一判断选项
  该定义的关键信息为“同一项财产享有同等权利并承担同等的责任和义务”。A项中两个人均享有一半的财产继承权,即对财产的权利、责任以及义务都相同,符合定义;B项中的学生对饮水机没有所有权,并不承担责任义务,不符合定义;C项中企业董事长拥有30%的股份,风险投资商占有70%的股份,权利、责任以及义务明显不相同,不符合定义;D项中管开发的人不负责还债,明显责任不相同,不符合定义。因此,本题答案为A选项。
  2.答案: C
  解析: 起草文件的人回到宿舍以后说梦话,这不属于擅自公开或透露国家机密;而且没有人听见,因此没有对国家安全和利益造成损害,故选项C不属于泄密。
  3.答案: B
  解析:第一步:抓住定义中的关键词
  该定义项中的关键词为“暂时离开常住地或工作地”、“参加体育活动、观看体育活动,或者关于与体育活动有关的吸引物”。
  第二步:逐一判断选项
  A项,“赶到大连”说明是“暂时离开常住地”,“观看中超联赛”是“观看体育活动”,符合定义;
  B项,小张骑车到上海找了一份工作,说明不只是暂时离开常住地或工作地,而且“找工作”与“体育活动”无关,不符合定义;
  C项,鸟巢是国家体育场,水立方是国家游泳中心,外地游客参观鸟巢和水立方属于“参观与体育活动有关的吸引物”,符合定义;
  D项,小李属于广州某集团公司的,被派到青岛市参加游泳比赛,属于“暂时离开工作地,参加体育活动”,符合定义。
  故正确答案为B。
  4.答案: C
  解析:第一步:抓住定义中的关键词
  关键词强调“以货币形式”、“应付日常开支、意外开支和投机牟利活动”且“保持资产”。
  第二步:逐一判断选项
  A项“储蓄率”是保持资产的行为;B项是为了应付日常开支的存现情况;D项是应付意外开支的存现情况。只有C项是“规避风险”的行为,不符合定义。故正确答案为C。
  5.答案: A
  解析:第一步:抓住定义中的关键词
  关键词强调“企业”。
  第二步:逐一判断选项
  A中的“学校”不是企业,是事业单位,不符合定义。B、C、D均是关于企业的。故正确答案为A。

分享到

切换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