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浙江公务员考试之选词填空(7.21)

2021-07-21 浙江公务员考试网

      2022年浙江公务员考试公告暂未公布,根据历年浙江考试报名时间,预测2022年浙江公务员考试报名时间在2021年12月,笔试时间预计在2022年1月。历年省考公共科目为《行政职业能力测验》和《申论》,历年考试不指定复习教材,不举办也不委托任何机构和组织举办考试辅导培训班。需要复习的考生可借鉴参考公务员教材中心最新批次2022年浙江公务员考试通用教程(点击订购)进行备考。

  行测科目覆盖内容广泛,浙江公务员考试网提醒,攻克行测,一方面要掌握解题技巧,另一方面要多加练习,为帮助考生练习有关题目,浙江公务员考试网提供每日一练,帮助考生提高。

  接下来完成1--5题!

  1.老虎是非常      的动物,自我保护意识很强,尤其是野生虎。50 米范围内,它一定会有所动作,最起码会站起来,不可能让人一步步接近到 20 多米的距离。
  A.机警
  B.警惕
  C.敏感
  D.警觉
  2.植入式广告,又称植入式营销,是指将产品或品牌及其代表性的    符号甚至服务内容策略性地融入影视剧或电视节目内容中,通过场景的再现,让观众留下对产品及品牌的印象。
  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视觉
  B.特殊
  C.价值
  D.用途
  3.在有关科学实践中,没有使用   的仪器,经过   的调查,进行   的论证,往往很难得出正确的结论。
  填入画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周密 严密 细密
  B.精密 周密 细密
  C.细密 严密 周密
  D.精密 周密 严密
  4.“男不耕耘,女不蚕织,衣必文采,食必粱肉。’’这是汉代         上呈汉文帝的奏疏《论贵粟疏》中的句子,句中说的是         。
  A.司马迁 女红
  B.晁错 商人
  C.贾谊 将军
  D.班固 农夫
  5.真情关注民生,着力改善民生,切实(   )民生,努力解决好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A.保证
  B.保障
  C.保护
  D.保卫

  浙江公务员考试网参考与解析

  1.答案: D
  解析:本题考查实词语境最佳选择。
  首先排除“敏感”,“敏感”用在此处,比较片面。“敏感”是讲感觉敏锐,对外界反应事物反应很快。文句是讲老虎的自我保护意识很强,且反应快,也就是说老虎对可能存在的危险感觉很敏锐。“机警”强调机智、警觉,多用来形容人,由此排除“机警”。
  B项为干扰项。“本段文字介绍的是老虎的特点,横线处是选形容词作定语,而“警惕”是动词,所以排除B项。“警觉”是说对可能发生的事变或危险所具有的敏锐感觉。老虎自我保护意识强,说明老虎防范危险的意识强,所以“警觉”最恰当。故正确答案为D。
  2.答案: A
  解析: 人们观看影视剧或电视节目,往往是通过视觉来完成的,以此留下深刻印象,所以植入式广告在影视剧或电视节目中植入的应是有代表性的视觉符号,所以答案选A。“特殊”词义范围大,不如“视觉”一词与“影视剧或电视节目”结合紧密;“价值”和“用途”不契合题意,不合语境。
  3.答案: D
  解析:空格处的词语要根据其后的搭配名词,以及选项词语的意思、用法来选择:“精密”指精致细密,一般用于形容仪器;“周密”指周到细密,多形容思考、计划;“细密”指不粗疏、用笔细而密或文章结构严密;“严密”指严谨缜密,多用于逻辑、论证。综上,故正确答案为D。
  4.答案: B
  解析:本题考查实词填空。
  在不具备这方面知识的情况下,我们不妨从第二空入手。“男不耕耘”,男的不必耕地耘田,排除D项“农夫”;“女不蚕织”,女的不用养蚕织布,排除A项“女红”;“衣必文采”,穿的必定是华美的衣服,排除C项的“将军”。并且《论贵粟疏》是晁错的作品。故正确答案为B。
  老师点睛:
  此题与常识有关,掌握一定量的课外知识,有助于解题。
  5.答案: B
  解析:保证指担保负责做到,保障指作为社会成员之间的某种意义上的交互动态的有限支撑和支持。保护指尽力照顾,使自身(或他人、或其他事物)的权益不受损害。保卫指保护使不受侵犯或损害。
 

分享到

切换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