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浙江公务员考试之逻辑填空

2021-01-26 浙江公务员考试网

  2022年浙江公务员考试公告暂未公布,根据历年浙江考试报名时间,预测2022年浙江公务员考试报名时间在2021年12月,笔试时间预计在2022年1月。历年省考公共科目为《行政职业能力测验》和《申论》,历年考试不指定复习教材,不举办也不委托任何机构和组织举办考试辅导培训班。需要复习的考生可借鉴参考公务员教材中心最新批次浙江公务员考试通用教程(点击订购)进行备考。

  行测科目覆盖内容广泛,浙江公务员考试网提醒,攻克行测,一方面要掌握解题技巧,另一方面要多加练习,为帮助考生练习有关题目,浙江公务员考试网提供每日一练,帮助考生提高。

  接下来完成1--5题!

  1.中国文人具有深厚的精神担当的品格,这种品格突出体现为一种忧国忧民、济世救国的政治情怀。这一思想传统移植在中国现代意义上的知识分子身上,蝶化为“五四”启蒙精神。因此从精神谱系上说,中国现代意义上的知识分子与中国传统文人是    的。
  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一脉相承
  B.殊途同归
  C.承先启后
  D.前赴后继
  2.以我生活与写作的经历,我体验到如果给了极权者足够长的统治时间,他们会把人类带回到亚当夏娃之前的时代,愚昧空虚,思维          ,语言          ,容易被摆布,没有羞耻感。
  依次填入画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    )。
  A.呆滞 弛缓
  B.混乱 空洞
  C.简单 匮乏
  D.停滞 迟钝
  3.有人断言,如果中医不能            ,随着老一代中医纷纷故去,中国将只能成为教科书上的"中医故乡"。
  A.前赴后继
  B.生生不息
  C.薪火相传
  D.继往开来
  4.“扶老人”的争议背后有深刻的社会道德因素,也_____了医保制度的不完善带来的养老之痛,老人们“摔不起”“病不起”,一些老人及其亲属承担不了老人住院的后果,加剧了一些无责任人的“扶不起”_____
  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影射 窘迫
  B.揭露 尴尬
  C.折射 窘境
  D.暴露 困境
  5.敬业,不仅仅是事业成功的保障,更是实现人生价值的手段,有的人在生活中总是不满意目前的职业,希望改变自己的处境。但世界上绝对没有__________的事情,人们的成功无一不是________、脚踏实地努力的结果。
  A.不劳而获 按部就班
  B.喜从天降 循规蹈矩
  C.不劳而获 勇往直前
  D.喜从天降 勇往直前

  浙江公务员考试网参考与解析

  1.答案: A
  解析: 根据“这一思想传统移植在中国现代意义上的知识分子身上,蝶化为‘五四’启蒙精神”可知,中国现代意义上的知识分子的精神品格是从中国传统文人身上继承而来的,二者属于同一血统,注意关键词“移植”和“蝶化”。所以本题选“一脉相承”切合题意,“一脉相承”指有一个血统或一个派别传下来。故答案选A。“殊途同归”比喻采取不同的方法而得到相同的结果。“承先启后”指继承前代的并启发后代的。“前赴后继”形容奋勇前进,连续不断。
  2.答案: D
  解析:本题属于实词辨析题,主要考查固定搭配。“思维停滞”“语言迟钝”为常用搭配,且第一个空白处需要一个消极意义的词,所以“简单”不如“停滞”符合文意。故答案为D。
  3.答案: C
  解析: 这是一道成语填空类的逻辑填空题。前赴后继:前面的人冲上去了,后面的人也紧跟上去。形容奋勇向前,连续不断。生生不息:不断地生长、繁殖。继往开来:继承前人的事业,开辟未来的道路。薪火相传:比喻学问和技艺代代相传。结合文段的意思,空格处应该选择一个中医不能一代代传承下去的意思。C项“薪火相传”符合文段的意思。
  4.答案: C
  解析:养老之痛,不能用揭露、暴露,该两词属于贬义指向搭配。折射是非直接相关主体,影射是直接相关主题,且加剧和窘境搭配,因此应该选C。
  5.答案: A
  解析: 首先分析第二个空出,第二空所填词语语义应与“脚踏实地”接近,故可排除C、D选项;由于后半句话强调的是付出,故第一空所填词语也应与付出相关,经比较,可知“不劳而获”一词更为恰当,故应选择A选项。

分享到

切换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