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浙江公务员考试之阅读理解

2020-10-22 浙江公务员考试网

  2021年浙江公务员考试公告暂未公布,根据2020年浙江公务员考试时间推测,2021年浙江公务员考试预计2020年12月报名,2021年2月笔试。历年浙江公务员考试笔试科目为《行政职业能力测验》、《申论》、《综合应用能力》,历年考试不指定用书,可参2021年浙江公务员考试提前复习教材

  行测科目覆盖内容广泛,浙江公务员考试网提醒,攻克行测,一方面要掌握解题技巧,另一方面要多加练习,为帮助考生练习有关题目,浙江公务员考试网提供每日一练,帮助考生提高。

  接下来完成1--5题!

  1.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将委托专业金融机构对中国女足发展基金进行管理和运作,其收益部分用于资助中国女子足球队改善生活和训练条件,开展交流与合作,培养选拔后备力量。
  下列表述符合文意的是(  )。
  A.中国女足发展基金,将解决中国女足所面临的问题
  B.广泛开展交往合作,是培养和选拔女足后备力量的保证
  C.中国女足的活动,由受委托的专业金融机构管理和运作
  D.中国女足发展基金,已确定了管理机制和运作规则
  2.近年来,由于就业压力的不断增大和公务员优厚的待遇,报考公务员已经成为多数大学生就业的第一选择,而公务员招考门槛也水涨船高,报考条件中的高学历要求并不鲜见。在高学历日渐成为公务员考试“敲门砖”的今天,广东省却反其道行之,决定2009年广东省公务员考试在一些经济发展水平较低的地区,符合条件的高中生也可报考。广东省此举可谓突破“常理”。 公务员招考是否应该追求高学历?下列理解正确的是(    )。
  A.公务员待遇好,工作稳定,用人的要求应该高
  B.提高门槛可以为“国考”降温,广州的做法不科学
  C.建设高素质公务员队伍不是不应当使用高学历人才,而是要人尽其才
  D.高学历高能力是用人单位提高要求的原因
  3.相对来说,选择整体经济社会的技术结构,以及制定实现该种结构的有关政策,是一项独立于其他领域,可以在科技战略内部完成的任务。并且,技术结构极大地制约着整体经济社会的发展。因此,发展中国家和地区的科技战略和政策中,技术结构策略居于核心地位。
  这段话主要支持了这样一种论点,即(    )。
  A.科技战略是可以独立于其他领域而独立完成的
  B.在发展中国家和地区的科技战略和政策中,应将技术结构置于核心地位
  C.制定科技战略要依据不同的国情
  D.技术结构制约着经济社会的发展
  4.正常皮肤有皮脂和汗液,它们保持着皮肤的柔软和滋润。手掌和脚跟等处无皮脂只有汗液维持着皮质的柔润,冬天出汗时,皮肤干燥,再加上这些部位与外界接触、摩擦,皮肤变得厚硬又缺乏弹性,当活动张力过大时,就会引起皲裂。如果裂缝过深过头时,就有可能裂入真皮而造成裂口见血或鲜血直流,非常疼痛。
  下列选项中能正确反映这段话的观点是(  )。
  A.正常皮肤由皮脂和汗液组成
  B.冬天皮肤容易因为干燥而引起皲裂
  C.皮肤的结构与功用
  D.皮肤在夏天比冬天更易保持柔润
  5.“诚”在中国儒家哲学中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它既是天道的范畴,又是人道的范畴。从天道方面来说,“诚”是宇宙的本体、属性和功能,是宇宙的生命和动力。孟子说:“至诚而不动者,未之有也,不诚未有能动者也。”从人道方面来说,“诚”是道德生活的准则和至上的价值目标。荀子指出:“夫诚者,君子之所守也,而政事之本也。”儒家把“诚”提高到政事的高度来认识,其政治伦理在当代也具有警世作用。
  “诚”又有真诚、信诚、立诚与精诚之分,下列表现属于“精诚”的是(  )
  A.大公无私、情动于衷
  B.坚持不懈、不断进取
  C.不计利害、不绕弯子
  D.信守诺言、说话算数

  浙江公务员考试网参考与解析

  1.答案: A
  解析:由提问可知本题为细节判断题。
  根据文段中的“其收益部分用于资助中国女子足球队改善生活和训练条件,开展交流与合作,培养选拔后备力量“可知,生活和训练条件、合作交流问题、后备力量都是女足存在问题,基金会会改善这些存在的问题,也就是说会解决中国女足所面临的问题,故A选项正确。
  B选项中的广泛开展交往合作和培养和选拔女足后备力量是并列的关系,而不是因果关系,故B选项错误。C选项中受委托的专业金融机构是对中国女足发展基金管理和运作,而不是女足活动,故排除C。D选项时态表述有误,文段提到的是”将“,而选项提到是”已经“,把将来时偷换为过去时,故排除D。
  故正确答案为A。
  2.答案: C
  解析: 本题是细节理解题,难度较高。需要把选项与原文进行一一对应。文段中客观说明了一个现象,即在公务员考试门槛越来越高的背景下,广东省反其道而行之,降低了学历要求。至于这种做法是否合理,在原文中并没有给出明确评价。根据对全文的理解,可知C选项是与原文相符的选项。因此,本题答案为C选项
  3.答案: B
  解析:原文共三句话,其中前两句是原因,后一句是由原因得出的结果。所以全文的中心句是最后一句,论点也是最后一句。故正确答案为B。
  4.答案: B
  解析:由提问方式可知本题为细节判断题。
  由文段中“冬天出汗时,皮肤干燥,再加上这些部位与外界接触、摩擦,皮肤变得厚硬又缺乏弹性,当活动张力过大时,就会引起皲裂”,我们可以得知B能够正确反映文段的观点。
  A项错误,材料中是说正常皮肤有皮脂和汗液,不能就此推断皮肤由皮脂和汗液组织;C项错误,文段中并没有提及皮肤的结构与皮肤的功用;D的结论从本文中既没有涉及也无法推导得出,予以排除。
  故正确答案为B。
  5.答案: B
  解析:据提问可知此题属于词语理解题。
  大公无私、情动于衷是“立诚”;坚持不懈、不断进取为“精诚”;不计利害、不绕弯子是“真诚”;信守诺言、说话算数是“信诚”。
  所谓“立诚”,即强调一个字“立”,大公无私、情动于中这都是需要长期的作为而形成,大公无私是立出来的,不是说出来的;坚持不懈、不断进取即为精益求精,精心维持,故为“精诚”;不计利害、不绕弯子更好理解,不饶弯子,即直来直去,豪爽为人,故为“真诚”;信守诺言、说话算数强调的则是信,有信用,即“信诚”。故正确答案选择B。

分享到

切换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