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论提出对策写作技巧点拨

2020-09-22 浙江公务员考试网

  关于申论中的提出对策题型,从近几年的考察来看,提出对策题目出现频率不高,但其实依然是比较重要的的一种题型,因为它所考察的是我们在实际工作中解决问题的能力,而这种能力是我们必须所具备的一种能力,下面浙江公务员考试网就带着大家,从题型特征,解题思路和两步来看,到底如何做好提出对策这种题型。

  一、题型特征

  提出对策的出题方式在问法上有两种方式,一般为:

  1.常规对策题

  题干:针对……问题,提出对策;

  分析……原因,提出对策;

  例:请对“给定资料3”中X村环境存在的问题提出治理建议。

  要求:(1)准确全面,条理清楚;

  (2)有针对性,有可行性;

  (3)篇幅350字左右。

  考察提出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做法,措施,建议,举措,方案、解决办法

  2. 流程性对策题

  题干:开展专项整治提出工作思路

  考察的是我们在解决问题时候先后顺序,一般来讲可以用活动前、活动中、活动后分段书写,体现逻辑性。

  例: “给定资料4”中S村暴露的违法问题引起了所在县相关职能部门的重视,决定开展一次专项整治活动。如果你是该职能部门的一名工作人员,请就如何开展这项活动提出你的工作思路。

  要求:措施具体,针对性强,条理清楚,篇幅在250字左右

  考察的是我们在解决问题时的先后顺序,一般来讲可以用活动前、活动中、活动后分段书写,体现逻辑性。

  二、解题思路

  1.常规对策题

  (1)审题得出作答思路,通过审题明确题干问数:

  A.要不要写问题?

  有明确要求:

  ①看题干:概括…问题,并提出相关对策;

  ②看要求:问题概括全面准确,对策建议合理可行;

  无明确要求:

  ①看关键词:问题的表述抽象或具体;

  例:请对“给定资料3”中X村环境存在的问题提出治理建议。

  比如这道题题干描述对X村环境存在的问题提出治理建议,本质上看起来是提出对策解决环境方面的问题,认真思考后就会发现环境问题其实包括很多方面,并不仅仅是我们身边的生活环境,有可能是生态环境、政治环境、人文环境、经济环境等多方面的环境问题,多以题干中的问题比较抽象,为了体现答案的完整性,我们需要先简单概括出具体问题然后针对具体问题提出切实可行的对策。

  ②看字数:多或少

  再者我们可以通过字数进行判断,字数的多的情况下问题具体描述呈现,若字数较为紧张,那么简单概括核心问题再提出对策即可。

  (2)要求

  A.针对性:针对问题、原因、材料提出相对应的对策

  B.可行性:符合客观实际,考虑一下四个方面的具体可行。

  ①政治可行性

  ②经济可行性

  ③技术可行性

  ④伦理可行性

  C.操作性:要求对策本身要足够具体,也就是在写出来的对策让考官看到就很清楚的知道该如何实施来解决问题,因此,我们一般采用下面的公式来扩充对策,让其更加具体:

  对策的扩充=主体+客体+手段+内容+目的

  (2)找点

  A.对策的来源:

  ①直接对策:对策的标志性词汇,比如,动词、动宾结构;观点、政策文件、案例都可以帮助我们在阅读材料时提取出直接对策。

  ②间接对策:通过材料中的问题、原因转化,反推出对策,也可以借鉴材料中的成功经验,或者吸取失败教训来得出对策。

  ③补充对策:

  a.缺钱:给钱/加大投入:适当地申请财政补贴加大政府财政投入,同时引进社会民间资本,以解决资金困境;

  b.缺人:给人/招人:加大财政补贴,提高人才薪资待遇,给其提供社会保障,完善基本生活设施,畅通晋升渠道;

  c.制度不完善:完善......制度

  d.法律法规不健全/立法空白: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及时对相关法律条款进行更新,满足时代需要

  e.思想/意识落后:加大宣传教育引导:广播/媒体/横幅/座谈会/文艺晚会/发放宣传小册子/宣传栏/志愿者活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加强对......意识,以....

  f.监管不力:加强监管//建立长效监督机制:相关部应加强对-的监管,以避免/减少....

  g.考核机制不完善/不合理/程序繁琐——建立健全相关考核机制,将......纳入......考核体系,以督促.....//简化考核程序/流程,省去不必要的考核事项。

  B. 纵向思路:工作流程、先后顺序

  在梳理完材料之后看我们得出的要点之间有没有逻辑关系,确定好解决问题的顺序

  (3)整合要点

  A.内容

  通过审题,明确问题要不要写

  B.形式

  作答结构

  ①单纯对策字数少,一段即可;字数多,建议分段;

  问题+对策或原因+对策建议各一段(问题一段,对策一段);

  ②字数紧张时,问题点到为止,对策具体可行;

  ③列出的问题要有相应的解决对策。

  提出对策在作答时需要依靠自身的积累,那么只要我们在考场上先通过仔细审题明确作答思路,再阅读材料找到问题、原因或者做法一一对应把问题解决就行。所有的美好都值得被期待,希望大家在考试中放下包袱,轻装上阵。


了解更多浙江省公务员考试信息

可添加二维码

微信公众号 : zjgwyworg

\ 
扫码关注

分享到

切换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