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论提出对策题如何快速找准要点

2020-09-15 浙江公务员考试网

  公务员申论考试中的对策题主要来源有两种,一种为直接对策,即材料中直接给出对策表述,一种为间接对策,即需要我们去分析反推。把握好这两种方法基本上可以找到材料中大多数的对策要点。对策就是解决问题的措施方法和手段,对于公务人员来说,解决问题的能力必不可少。虽然提出对策题目考察频率不多,但是解决问题的能力却借由其他题型进行考察,如归纳概括中对方法手段的概括,综合分析中的对策总结,贯彻执行题目当中许多文种均已提出对策措施为主。因此,浙江公务员考试网认为,如何快速找准对策要点就显得尤为关键。

  一、直接对策:关注对策词汇,找对策性表述

  直接对策就是材料中通过对策词汇直接表述出来的对策要点,一般我们可以根据问题关注对策词来判断,多为一些专家学者的观点型表述。

  【例】专家认为,要完善现有政策保护生态环境

  网友认为,应该加强宣传教育提升民众健康素养

  类似于这些由对策词直接引出来的观点只要能够解决题干问题,都可以作为答案来选取。

  二、间接对策:从材料中的问题、原因、经验、教训反推对策。

  问题反推对策:

  【例】材料:你市汽车尾气排放过多,严重影响到了空气质量

  问:如何打赢蓝天保卫战,提出你的建议

  建议:减少汽车尾气排放,限号

  原因反推对策

  【例】材料:你市环境污染问题严重,究其原因是市民习惯乱扔垃圾。

  问:解决你市环境问题,提出你的建议

  建议: 帮助市民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做到垃圾分类,不随手乱扔

  经验正推

  【例】材料:陕南通过发展绿色环保产业实现了脱贫致富

  问:如何打赢你县的脱贫攻坚战,提出你的建议

  建议:我县应该发展绿色环保产业

  教训反推

  【例】材料:日本兵库县为发展经济,走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导致县内环境遭到破坏,一百年难以恢复。

  问:请对x市经济发展提出建议

  建议:经济与环境要相统一,不能走先污染后治理的路子,要注意发展的过程中保护环境。

  如果材料中有直接对策优先抄直接对策。同时,在反推对策过程中要注意对策的针对性、可行性和可操作性,提出的对策要真正解决题干问题。


了解更多浙江省公务员考试信息

可添加二维码

微信公众号 : zjgwyworg

\ 
扫码关注

分享到

切换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