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浙江公务员考试之逻辑填空

2020-09-14 浙江公务员考试网

  2021年浙江公务员考试公告暂未公布,根据2020年浙江公务员考试时间推测,2021年浙江公务员考试预计2020年12月报名,2021年2月笔试。历年浙江公务员考试笔试科目为《行政职业能力测验》、《申论》、《综合应用能力》,历年考试不指定用书,可参2021年浙江公务员考试提前复习教材

  行测科目覆盖内容广泛,浙江公务员考试网提醒,攻克行测,一方面要掌握解题技巧,另一方面要多加练习,为帮助考生练习有关题目,浙江公务员考试网提供每日一练,帮助考生提高。

  接下来完成1--5题!

  1.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人类生命的顽强、绚烂,人的思想的深邃、奇妙,创造性思维的拓展、放飞,(  )成了世界文化遗产,它们正以各自不同的方式述说着人类的智慧及文明的轨迹。
  A.演化
  B.蜕变
  C.演变
  D.变化
  2.这些案犯私自印制已注册商标以及(  )、(  )、(  )假冒商品的行为均已构成犯罪。
  填入划横线处最恰当的一项是( )。
  A.运输、销售、制作
  B.销售、运输、制作
  C.制作、运输、销售
  D.制作、销售、运输
  3.这几项有关职工福利的方案,是全厂职工代表大会      的,任何人无权随意改动。
  A.核定
  B.商定
  C.规定
  D.审定
  4.潮州地区在几年的发展过程中,既造就了一批有作为的弄潮儿,也     了一些意志薄弱者。
  A.暴露
  B.出现
  C.清除
  D.淘汰
  5.人类历史上,技术革命往往和社会发展的         相互作用、互为因果。今天,以微博为代表的互联网技术应用正         着它推进社会生活各个领域发生变化的巨大潜能。
  依次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步伐 实现
  B.变革 释放
  C.速度 发挥
  D.方向 挖掘

  浙江公务员考试网参考与解析

  1.答案: C
  解析:本题考查实词词义侧重的辨析与填空。
  “演变”指历时较久的发展变化;“演化”多指自然界的变化,即生态的群落或自然群落的逐渐进化;“蜕变”指(人、物或者事情)发生质变、改变,比喻事物由一种状态转变成另一种状态,并且两者之间具有对比的关系;“变化”指人或事物产生新的状况。
  题干中说的是“世界文化遗产”,空格内填入C项“演变”最为恰当。其他三项均与题干语境不合,因此排除。
  故正确答案为C。
  2.答案: C
  解析:考查逻辑顺序,可知制作——运输——销售这一顺序合理。因此,答案为C。
  3.答案: D
  解析:考查近义实词辨析与填空。
  核定:审核后定下来;商定:商量后决定;规定:事先对事物在数量、质量或方式、方法等方面定出要求;审定:审查决定。题干括号内词语的对象是“方案”,“规定”与“方案”不搭配,排除C。“核定”重在“核实”,“审定”重在“审查、考查”,根据题意,厂职工代表大会应该是“审定”方案,有一定的权威性,而“商定”有些随意,与后一句的“任何人无权随意改动”语境不符。故正确答案为D。
  4.答案: D
  解析: 发展过程中的“造就”与“淘汰”相对,故正确答案为D。
  5.答案: B
  解析:此题考查实词的语境搭配。
  从第二空切入,“实现”不能与潜能搭配。根据语意,互联网技术正推进社会生活发生变化,互联网技术的这一“潜能”已不需要“挖掘”,而是已经“释放”“发挥”出来了。故可排除A、D。
  第一句的“技术革命”与第二句“以微博为代表的互联网技术”呼应,第一空填入的词应与“社会生活各个领域发生变化”呼应。第一空应填入体现“变化”的词,只有“变革”符合语境,故该空应填“变革”。
  因此正确答案为B。

分享到

切换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