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用背就能会的常识,冲刺阶段一定要来看看

2020-07-14 浙江公务员考试网

  由于典故类常识题一般考查与历史典故对应的人物、朝代以及涉及的战争,所以大家不需要刻意的死记硬背,通过读故事就可以做到将典故与朝代、人物、战争对应上。

  唐朝时期

  瞒天过海——薛仁贵

  李世民曾经征东需要过海,但李世民害怕不敢过,当地一个人说是送军粮来了,请李世民去喝酒,李世民和其喝酒后发现家在动,后来发现是船,人是薛仁贵假扮的,即瞒着李世民哄骗他过海。

  泰山北斗——韩愈

  韩愈是当时文坛上的“泰山北斗”,倡导著名的古文运动,被苏轼评价为“文起八代之衰”,评价很高。唐宋八大家:唐代的柳宗元、韩愈,以及宋代的苏洵、苏轼、苏辙、王安石、曾巩、欧阳修。

  司空见惯——刘禹锡

  李绅当过司空(官职),请刘禹锡去喝酒,古代人喝酒请歌妓作陪,刘禹锡见状说“司空见惯”(意为是老嫖客)。请歌妓作陪是当时的风气,比如李白有一首诗《东山吟》,悼念谢安,“携妓东土山,怅然悲谢安。我妓今朝如花月,他妓古坟荒草寒”。

  口蜜腹剑——李林甫

  李林甫是唐玄宗时期的奸相,嘴上说得很好,心里动刀子。

  请君入瓮——来俊臣

  来俊臣,是当时的酷吏。来俊臣请周兴入瓮,请教周兴如何让人招供,周兴说“好办,用大瓮烧上火,就可以让人招供”,来俊臣说“你进来吧”。后来俊臣还想扳倒狄仁杰、武三思,最后被武则天处死。

  铁杵成针——李白

  李白小时候出去玩看到一个老太太拿着一根铁棒在磨,李白问她做什么,老太太告诉是要磨成绣花针。

  桃李满天下——狄仁杰

  狄仁杰门生众多,有一个很有代表性,即张柬之,就是张柬之发动政变逼迫武则天把皇位还给李家后人。

  呕心沥血——李贺

  “诗鬼”李贺习惯早上骑着驴出门,晚上回来把锦囊中的诗句整合成一首诗。其母心疼说到:“我这个儿子为了作诗,要呕出心肝啊!”

  南柯一梦——李公佐

  李公佐,著《南柯太守传》,其中的人物是淳于棼(曾考查),其做的梦就叫“南柯一梦”。区分:“黄粱一梦”出自《世说新语》,一个姓卢的书生做梦,醒来后发现黄米饭还没熟。

  北宋时期

  黄袍加身——赵匡胤

  著名的陈桥兵变,将领给赵匡胤披上黄袍,赵匡胤半推半就下做了皇帝。后来担心部下效仿,希望部下都回家享受生活,第二天部下纷纷上表“我们有病,要回家养老”,即杯酒释兵权。

  开卷有益——赵光义

  宋太宗赵光义,是赵匡胤的弟弟,兄终弟及,传说是赵光义弄死了自己哥哥后上位,典故是烛影斧声。赵光义看自己哥哥,摒退下人,下人看到烛影下有人影闪动,有用斧子捶地的声音,后来赵匡胤死了,弟弟继位。开卷有益意为打开书本多读书有好处。

  笑比河清——包拯

  看包拯笑比看黄河水变清还难,形容包拯不苟言笑。

  程门立雪——杨时

  杨时拜见当时的大儒程颐(程朱理学,程颐和南宋朱熹)赶上下雪,等其睡醒后,发现雪已经一尺多深,后杨时也成为了一代大儒。

  南宋时期

  精忠报国——岳飞

  历史上是“尽忠报国”,做题时哪个都可以。

  直捣黄龙——岳飞

  黄龙指现在的吉林一带,岳飞抗金打到吉林(金人的腹地),即将灭掉金国。岳飞口号是“直捣黄龙,迎回徽钦二宗”,赵构当时在南宋当皇帝,不满意这个口号,连发十二道金牌召回岳飞。

  东窗事发——秦桧

  秦桧和王氏在东窗下密谋害岳飞,后来阴谋败露。

  明清时期

  冲冠一怒为红颜——吴三桂

  明朝末年吴三桂。明末闯王李自成杀入北京城灭了明朝,崇祯帝吊死煤山,当时吴三桂镇守山海关,没什么反应;家父被捉拿,也没反应。后来爱妾陈圆圆被霸占,吴三桂冲冠一怒为红颜,引清兵入关,共同联手击溃李自成。

  如果同学们觉得文字内容太多,可以将下面的导图打印出来挂在墙上,空闲时间看一看,可能在考场上就遇到了哦~

导图

习题演练

  1.(单选)“泰山北斗”比喻被人崇仰的人,原指(  )。

  A.李白

  B.欧阳修

  C.韩愈

  D.屈原

  【解析】C项正确:韩愈是文坛上的“泰山北斗”,文起八代之衰。【选C】

  2.(单选)典故“程门立雪”是关于尊师重道的故事,源于(  )。

  A.东汉杨修

  B.宋代杨时

  C.南宋杨万里

  D.宋代朱熹

  【解析】B项正确:杨时,拜见程颐。【选B】

  3.(单选)典故“东窗事发”原指谁的阴谋败露(  )。

  A.严嵩

  B.高俅

  C.秦桧

  D.魏忠贤

  【解析】C项正确:秦桧和妻子王氏密谋害岳飞。【选C】

  4.(单选)下列人物和典故对应不正确的是(  )。

  A.霍去病——封狼居胥

  B.祖逖——闻鸡起舞

  C.韩信——瞒天过海

  D.晋文公——退避三舍

  【解析】选非题。C项错误:瞒天过海是薛仁贵。【选C】

  5.(单选)以下说法不正确的是(  )。

  A.魏晋南北朝分裂的三百年是我国民族大融合的重要时期

  B.杜甫的诗歌记录了唐朝由盛转衰的过程

  C.吴三桂“冲冠一怒为红颜”,引清兵入关,推翻明朝

  D.孙中山先生的革命思想经历了从学习西方到联俄联共的变化

  【解析】选非题。C项错误:是李自成进北京,推翻明朝,崇祯皇帝吊死煤山。吴三桂是引清兵入关打李自成。A项正确:分裂会有各种民族交融。B项正确:比如杜甫的三吏三别,经历了唐朝由盛转衰的过程。D项正确:学习西方,开始三民主义,后来提出联俄联共扶助农工(新三民主义)。【选C】

  同学们做对了几个呢?其实这类干货还有很多,想要的同学可以到2020公务员考试快速提分手册里面找哦!
 

快速提分手册内容是什么?


\
\
 

快速提分手册特色是什么?


\

\

分享到

切换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