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浙江公务员考试选词填空习题<31>

2020-04-01 浙江公务员考试网

  2020年浙江公务员考试公告已公布,2020年浙江公务员考试报名时间:2019年12月19日9时—12月25日17时公共科目笔试时间为2020年2月23日。浙江公务员考试笔试科目为《行政职业能力测验》、《申论》、《综合应用能力》,历年考试不指定用书,可参2020年浙江公务员考试提前复习教材
  行测科目覆盖内容广泛,浙江公务员考试网提醒,攻克行测,一方面要掌握解题技巧,另一方面要多加练习,为帮助考生练习有关题目,浙江公务员考试网提供每日一练,帮助考生提高。
  接下来完成1--5题!
  1.有轰动一时的荣誉,顷刻________;有永世长存的荣誉,它与________。真正的荣誉只有一种,就是和人类进步事业连在一起的荣誉。进步的事业________,真正的荣誉________。填入横线上最恰当的一项是(    )。
  A.永垂不朽 日月同辉 万古长青 烟消云散
  B.烟消云散 日月同辉 万古流芳 顶天立地
  C.烟消云散 日月同辉 永垂不朽 万古长青
  D.烟消云散 天地常存 永垂不朽 顶天立地
  2.随着公益事业的发展,各种公益组织和项目       ,在运行中却暴露出一系列问题。爱心捐赠是否基于自愿?项目运作是否足够规范?信息披露是否透明专业?这些无不在     着大大小小的公益慈善组织。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屡见不鲜 质问
  B.司空见惯 考验
  C.层出不穷 拷问
  D.不断涌现 质疑
  3.对一个领导而言,要想使事业获得成功,必须学会______,就是要敏锐、全面地观察和分析,正确估计发展方向和力度,这样才会在具体的管理行为中______,选择恰当的时机与人员来完成任务。(    )。
  A.因势利导 如鱼得水
  B.统筹兼顾 轻车熟路
  C.举重若轻 得心应手
  D. 审时度势 有的放矢
  4.天文学家们宣布,他们通过太空望远镜_________到了三颗与地球非常相似的行星,其环境似乎很适宜生命生存,而且,其中一颗的表面可能______着大片海洋,因此它________与地球一样,呈现出美丽而迷人的蓝色,这是迄今为止人类找到的最像地球的行星。虽然这是一个重要的科学发现,但却带有哲学意味。依次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________。(    )。
  A.观察,覆盖,也许
  B.观测,覆盖,也许
  C.观测,存在,一定
  D.观察,存在,可能
  5.下列依次填入横线处的词语,恰当的一组是(  )。要坚持权为民所      ,情为民所      ,利为民所           倾听群众呼声,      反映群众愿望,      关系群众疾苦,多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
  A.用,系,谋,真诚,真实,真情
  B.谋,系,用,真诚,真实,真情
  C.用,系,谋,真心,真诚,真实
  D.用,系,谋,真实,真心,真诚

  浙江公务员考试网参考与解析

  1.答案: C
  解析:
  此题考查成语的辨析。“轰动一时”暗指时间短暂,所以第一个空填“烟消云散”,可排除A项;“天地常存”与原句中“永世长存”在语义语音上都有所重复,可排除D项;“万古流芳”一般用来修饰人,可排除B项。故正确答案为C。
  2.答案: C
  解析:
  由“随着公益事业的发展”可知,第一空所填词语要能与“发展”同义相对,“屡见不鲜”、“司空见惯”均不含“发展”之意,由此可排除A、B两项。分析句意可知,第二空所填词语程度应较重,“拷问”与“质疑”相比,拷问程度更重,更能体现公益慈善组织所面临的问题。故本题正确答案为C。
  3.答案: D
  解析:
  第一空是后对前的提示,正确答案与提示性信息“敏锐、全面地观察和分析,正确估计发展方向和力度”表达意思相同,“因势利导”强调引导,“举重若轻”强调的是能力强,均与提示性信息不符,因此排除AC;再看第二空,仍是后对前的提示,提示性信息为“选择恰当的时机与人选”,强调的是“针对性”。因此答案选D。
  4.答案: B
  解析: 
  “观察”指仔细察看(事物或现象),是一种有目的、有计划、比较持久的知觉活动;“观测”常指对自然现象进行观察或测定,文段中提到的对象是行星,因此用观测更合适,排除A、D。再看第三个空,“因此”表结论,顺承前文的原因,根据提示词“可能”判断,第三个空应填入表示不确定的词语,因此选择B。
  5.答案: A
  解析:
  本题考查实词对象搭配的辨析和填空。材料出自胡锦涛在中央党校省部级干部进修班发表的重要讲话。权力“来之于民,用之于民”,即应该做到“权为民所用”,由此排除B选项;反映群众愿望应该力求真实,不能扭曲群众心愿,因此A选项的词语搭配更为恰当。故正确答案为A。 

分享到

切换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