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浙江公务员考试片段阅读习题精讲27

2020-02-17 浙江公务员考试网

  2020年浙江公务员考试公告已公布,2020年浙江公务员考试报名时间:2019年12月19日9时—12月25日17时公共科目笔试时间为2020年2月23日历年浙江公务员考试笔试科目为《行政职业能力测验》、《申论》、《综合应用能力》,历年考试不指定用书,可参2020年浙江公务员考试提前复习教材
  行测科目覆盖内容广泛,浙江公务员考试网醒,攻克行测,一方面要掌握解题技巧,另一方面要多加练习,为帮助考生练习有关题目,浙江公务员考试网提供每日一练,帮助考生提高。
  接下来完成1--5题!
  1.针对我国公民出境游中一些不文明行为,2013年7月31 日,中央文明委在京召开提升中国公民出境旅游文明素质的电视电话会议。同日,国家旅游局推出多项措施,旨在提升中国公民文明道德素质,努力避免出现不文明旅游行为,促使游客以良好的言谈举止展现文明中国礼仪之邦的风采。
  下列选项最适合作为文段标题的是(    )。
  A.中央文明委针对公民出境旅游文明素质召开会议
  B.我国着力提升公民出境游文明素质
  C.国家出台多项措施治理公民文明道德素质
  D.改旅游陋习,做文明公民
  2.创作一道成功的(甚至伟大的)作品不必采用很强的旋律,但是动听的、容易哼唱的旋律,总会给予普通的外行听众更多的欢乐。许多没有研究或分析过音乐的人,很容易被擅长旋律的作曲家所吸引。将巴洛克时期的作曲家和20世纪的一些作曲家相比,古典作曲家和浪漫作曲家都使自己的旋律更容易上口,长旋律比短促的旋律容易掌握。
  根据这段话,理解正确的是(  )。
  A.优秀的作曲家就是擅长掌握听众耳朵的作曲家
  B.与现代作曲家相比,古典作曲家更能使自己的旋律容易上口
  C.浪漫作曲家在作曲过程中特别擅长对短旋律的运用
  D.社会主义制度下的音乐创作应当以大众的口味为导向
  3.一时期的风气经过长时期而能保持,没有根本的变动,那就是传统。传统有惰性,不肯变,而事物的演化又使它不得不变,因此规律、习惯不断地相机破例,实际上作出种种妥协,来迁就事物的演变。
  “相机破例”在文段中的意思是(  )。
  A.把握时机,委曲求全
  B.等待时机,破除习惯
  C.顺应形势,改变常规
  D.因势利导,不拘一格
  4.苏州曾经是经济兴盛、文化发达、人才荟萃之地。明末清初以后,苏州士绅除少数人发生身份和观念转化外,多数人的传统观念仍根深蒂固。而作为社会主流的士绅观念和意识往往通过各种渠道浸润展延,严重影响一般民众。正因如此,晚清苏州民风靡弱闲散,生活节奏缓慢,缺乏早期现代化必需的紧迫感与开拓精神。清末及民国初期,苏州人很少愿意将资本投入到现代实业中,以至于苏州钱庄吸收的存款在当地难以消纳,不得不转向外埠寻求出路。
  这段文字主要介绍了(  )。
  A.清末苏州资金消纳的途径与方式
  B.苏州民众在士绅观念影响下的转变
  C.民国初期苏州实业发展衰落的原因
  D.士绅观念制约了近代苏州的现代化进程
  5.《春天里》和《老男孩》持续升温的热度,其本质原因并不在于作品过硬的质量,而在于这两部作品将视线对准了一直被忽略、被忽悠的人群。底层民众通过文艺发声,已经很久没有形成过这样的反响,假设每年有几十种、几百种这样的作品出来,国内的文艺土地也不至于这么贫瘠,我们也不必忍受那些大而无当、空洞无味的作品。被学院派把持的文艺界和娱乐圈,虽然经受了超级女声等草根选秀节目的冲击,但影、视、歌的创作,仍然是属于少数具有娱乐话语权的精英,《春天里》和《老男孩》的流行,见证了民间创作的蓬勃力量,这种力量如果不被压制,得以广泛地爆发出来,它的未来会完全超乎我们想象。
  这段文字主要谈论(   )
  A.文艺作品能否深入人心,关键不在于作品的质量是否过硬,而在于是否将视线对准的了正确的人群
  B.被学院派把持的文艺界和娱乐圈压制了民间创作的发展
  C.民间创作的蓬勃力量若得以爆发,它的未来会完全超乎我们想象
  D.少数具有娱乐话语权的精英是那些大而无当、空洞无味作品的罪魁


  浙江公务员考试网参考与解析

  1.答案: B
  解析:
  A项只是对文段第一句话的概括;C项扩大了范围,文段主要是针对国人出境旅游不文明行为;D项也不全面。只有B项最适合为本段文字的标题。
  2.答案: B
  解析:
  此题为细节判断题。文段主要介绍了长旋律的相关信息。A选项的观点文段没有提到,属于无中生有,故排除;由文段最后一句可知古典作曲家更能使自己的旋律容易上口,因此B项正确;由文段最后一句“古典作曲家和浪漫作曲家都使自己的旋律更容易上口,长旋律比短促的旋律容易掌握”可知,浪漫作曲家擅长长旋律的运用,故排除C项;文段没有提到社会主义制度下的音乐,因此排除D。故正确答案为B。
  3.答案: C
  解析:
  本题考查词句理解的能力。
  定于语境,由“因此”可知,“传统有惰性,不肯变,而事物的演化又使它不得不变”一句是“相机破例”的条件,而“作出种种妥协,来迁就事物的演变”则是“相机破例”的结果,综合来看相机破例即顺应形势作出改变,C项正确。A、B、项中的“时机”和D项的“不拘一格”材料中没有体现,故不选。
  故正确答案为C。
  4.答案: D
  解析:
  据提问知此题为表面主旨题。
  文段前半部分是讲明末清初之后苏州人的观念没有太大的变化,并进一步指出“作为社会主流的士绅观念和意识”民众中的影响。后半部分讲这种影响的结果概括而言就是:士绅传统观念根深蒂固,进而影响到民众缺乏紧迫感和开拓精神,最终制约了苏州现代化的进程。全段围绕士绅观念的影响展开,“正因如此”之后所论述的,就是这种影响的表现。整个段落的主体词为“士绅观念”和“早期现代化”,对此概括最全面的为D项。A、B、C项都不够全面。
  故正确答案为D。
  5.答案: C
  解析:
  材料前半部分是在举例说明,后半部分以转折关联词“但”引导出了材料主旨。选项A无中生有,材料中并没有说所举的两个例子质量不过硬。选项B、D以偏概全,其内容不是材料主旨。本题正确答案为选项C。

分享到

切换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