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浙江公务员考试常识判断习题精讲27

2020-02-13 浙江公务员考试网

  2020年浙江公务员考试公告已公布。2020年浙江公务员考试报名时间:2019年12月19日9时—12月25日17时公共科目笔试时间为2020年2月23日浙江公务员考试笔试科目为《行政职业能力测验》、《申论》、《综合应用能力》,历年考试不指定用书,可参看2020年浙江公务员考试提前复习教材
  行测科目覆盖内容广泛,浙江公务员考试网提醒,攻克行测,一方面要掌握解题技巧,另一方面要多加练习,为帮助考生练习有关题目,浙江公务员考试网提供每日一练,帮助考生提高。
  1、下列依次与蒙古族、回族、傣族关系最密切的是:
  A.酥油茶、馓子、青稞酒 B.马头琴、冬不拉、葫芦丝
  C.那达慕大会、开斋节、泼水节 D.努尔哈赤、阿凡提、刘三姐
  2、下列关于哈雷彗星的说法,错误的是:
  A.哈雷彗星的运行周期最早是英国人爱德蒙·哈雷测量出来的
  B.公元前613年,我国在世界上第一次确切记录了哈雷彗星的回归
  C.哈雷彗星的平均公转周期为100年
  D.哈雷彗星是人类首颗有记录的周期彗星
  3、电视剧里出现的一些古代场景,常有令人啼笑皆非的文史错误。下列电视剧中的场景没有违背史实的是:
  A.秦始皇在宴会上招待群臣吃石榴
  B.汉将军李广和部下约定以烟火爆炸为进攻号令
  C.三国曹植痛饮葡萄酒一醉方休
  D.唐太宗李世民背诵三字经教导百姓
  4、反映收入分配不平等程度的是:
  A.资本边际效率曲线 B.IS曲线
  C.菲利普斯曲线 D.洛伦兹曲线
  5、下列有关方向辨别的叙述,正确的是:
  A.好望角的游客在晴朗的夜晚根据北极星确定北方
  B.天津的游客根据正午时物体的影子确定北方
  C.乌鲁木齐的游客将北京时间12点时太阳所在的方向确定为正南
  D.盛夏季节,伦敦的游客将日出的方向确定为正东


  浙江公务员考试网参考与解析:

  1、【答案】C。
  解析:A项中,酥油茶和青稞酒是藏族的特色食物。B项中,冬不拉是一种哈萨克族民间流行的弹拨乐器。D项中,努尔哈赤是满族人,阿凡提是维吾尔族传说中的一个典型人物,刘三姐是壮族民间传说的人物。故本题答案选C。
  2、【答案】C。
  解析:哈雷彗星绕太阳运行平均周期是76年,C项说法错误。故本题答案选C。
  3、【答案】C。
  解析:石榴是西汉时期张骞出使西域后传入中国的,秦朝不可能有石榴,A项错误。火药发明于唐宋时期,西汉时期不可能会有烟火,B项错误。葡萄酒是西汉时期张骞出使西域后传入中国的,三国时期会出现,C项正确。《三字经》的成书年代和作者历代说法不一,一说是宋代人区适子,一说是明代人黎贞,大多数学者倾向于南宋人王应麟,所以不可能出现在唐朝,D项错误。故本题答案选C。
  4、【答案】D。
  解析:资本边际效率是指使一项资本物品使用期内各预期收益的现值之和等于这项资本品的供给价格或者重置成本的贴现率,它可被视为将一项投资按复利方法计算得的预期利润率。IS曲线是描述产品市场均衡时,利率与国民收入之间关系的曲线,由于在两部门经济中产品市场均衡时I=S,因此该曲线被称为IS曲线。通货膨胀与失业率之间存在着反向变动关系,即当通货膨胀率升高时,失业率就会下降;而当通货膨胀率降低时,失业率就会上升。这一规律用图形来表示,就是菲利普斯曲线。洛伦兹曲线(Lorenz curve),也译为“劳伦兹曲线”。就是,在一个总体(国家、地区)内,以“最贫穷的人口计算起一直到最富有人口”的人口百分比对应各个人口百分比的收入百分比的点组成的曲线。故本题答案为D。
  5、【答案】B。
  解析:选项A中好望角在南半球看不到北极星,故A错误。天津在北半球可以根据正午时物体的影子确定北方,故B正确。C选项中只有地方时为12点时,乌鲁木齐物体的影子才朝向正北,故C错误。伦敦只有在春分日和秋分日的日出方向才在正东,故D错误。故本题答案为B。

分享到

切换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