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浙江公务员考试常识判断习题精讲25

2020-01-17 浙江公务员考试网

     2020年浙江公务员考试公告已公布。2020年浙江公务员考试报名时间:2019年12月19日9时—12月25日17时公共科目笔试时间为2020年2月23日浙江公务员考试笔试科目为《行政职业能力测验》、《申论》、《综合应用能力》,历年考试不指定用书,可参看2020年浙江公务员考试提前复习教材
  行测科目覆盖内容广泛,浙江公务员考试网提醒,攻克行测,一方面要掌握解题技巧,另一方面要多加练习,为帮助考生练习有关题目,浙江公务员考试网提供每日一练,帮助考生提高。
  1、下列提法错误的是:
  A.七情:喜 怒 哀 乐 爱 恶 欲 B.国画四君子:梅 兰 竹 菊
  C.四库:经 史 子 集 D.岁寒三友:松 竹 梅
  2、下列不属于我国四大名园的是:
  A.拙政园 B.颐和园
  C.承德避暑山庄 D.圆明园
  3、我军新设立________,这是由中央军委决定、中央军委主席签发证书并颁授的军队最高荣誉,授予在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中建立卓越功勋的军队人员。
  A.“解放勋章” B.“独立勋章”
  C.“八一勋章” D.“紫荆勋章”
  4、农业和土地问题一直是中国政府所关注的重要问题,以下关于税收土地等政策按照时间顺序排序,正确的是:
  A.两税法——租庸调制——一条鞭法——摊丁入亩
  B.农民交租交息,地主减租减息 —耕者有其田—《中国土地法大纲》—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
  C.俄国农奴制改革—林肯颁布《宅地法》—日本明治维新—依靠贫农、雇农、联合中农,限制富农
  D.《氾胜之书》—《齐民要术》—《农政全书》—《农桑辑要》
  5、选出下面文学常识表述正确的一项:
  A.《威尼斯商人》的作者莎士比亚是英国杰出的戏剧家和诗人
  B.鲁迅在《故乡》、《藤野先生》、《孔乙己》等小说里塑造了个性鲜明的人物形象
  C.《岳阳楼记》、《醉翁亭记》、《小石潭记》都是山水游记
  D.《茅屋为秋风所破歌》的作者是唐代诗仙李白


  浙江公务员考试网参考与解析:

  1、【答案】A。解析:通说认为,六欲指色、声、香、味、触、法;七情指喜、怒、哀、惧、爱、恶、欲。故本题选A。
  2、【答案】D。解析:1961年3月4日国务院颁布的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名单中,属于园林方面的有四处,这四个园林因此而被称为中国四大名园。分别为:拙政园(江苏省苏州市);颐和园(北京市海淀区);避暑山庄(河北省承德市);留园(江苏省苏州市)。圆明园不属于中国四大名园,故本题选D。
  3、【答案】C。解析:我军新设立“八一勋章”,这是由中央军委决定、中央军委主席签发证书并颁授的军队最高荣誉。故本题答案选C。
  4、【答案】C。解析:两税法唐中后期,租庸调制在隋代及唐前期;一条鞭法明代实施,摊丁入亩清代。故A错误;农民交租交息,地主减租减息抗日战争胜时期的方针,耕者有其田是1949年9月29日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提出的,《中国土地法大纲》是在1947年颁布,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是十一届三中(1978)全会以后实施的。故B错误;俄国农奴制改革又称1861年改革;林肯颁布《宅地法》在1862年,日本明治维新发生在1877年,依靠贫农、雇农、联合中农,限制富农是中国1937年提出的口号,故C正确;《汜胜之书》我国现存最早的一部农书,《农政全书》北魏贾思勰所作,《农桑辑要》为元代著作,而《齐民要术》为明代徐光启做。故D错。
  5、【答案】A。解析:威廉·莎士比亚是欧洲文艺复兴时期最重要的作家,杰出的戏剧家和诗人,《威尼斯商人》是其代表作之一。因此A选项正确。《藤野先生》是鲁迅的一篇回忆散文,记叙了作者从东京到仙台学医的几个生活片断。选项B将其归为小说,是不正确的,因此排除B。《岳阳楼记》是范仲淹为重修岳阳楼写的记。应好友巴陵郡太守滕子京之请,于北宋庆历六年(1046年)九月十五日所作,一般认为,范仲淹在河南省邓州市写的这篇散文,所以并未登上岳阳楼。不属于山水游记,因此排除C选项。《茅屋为秋风所破歌》是诗圣杜甫的作品。D项也不当选。故本题答案为A。

分享到

切换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