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浙江公务员考试类比推理习题<21>

2019-12-12 浙江公务员考试网

  2020年浙江公务员考试公告暂未公布,2020年浙江公务员考试预计2019年12月报名,2020年2月笔试。历年浙江公务员考试笔试科目为《行政职业能力测验》、《申论》、《综合应用能力》,历年考试不指定用书,可参看2020年浙江公务员考试提前复习教材
  行测科目覆盖内容广泛,浙江公务员考试网提醒,攻克行测,一方面要掌握解题技巧,另一方面要多加练习,为帮助考生练习有关题目,浙江公务员考试网提供每日一练,帮助考生提高。
  接下来完成1--5题!
  1.琵琶:木材:乐器
  A.鼎:青铜:用具
  B.水墨画:宣纸:工艺
  C.浮雕:石块:建筑
  D.竹简:竹片:书籍
  2.蔬菜:白菜
  A.工厂:员工
  B.森林:松树
  C.住宿:宾馆
  D.水果:香蕉
  3.电波:基站:信息
  A.屏幕:观众:感动
  B.天线:卫星:影像
  C.音乐:民族:文化
  D.货轮:港口:物资
  4.中医:号脉
  A.西医:手术
  B.电脑:打字
  C.画家:染料
  D.调查:取样
  5.洪水∶防汛
  A.下雨∶哭泣
  B.春暖∶花开
  C.出国∶谈判
  D.发言∶健忘



  浙江公务员考试网参考解析:
  1.A【解析】“琵琶”和“乐器”是种属关系,“琵琶”和“木材”是成品和材料的关系,A项正确;“水墨画”是一种艺术作品,不是一种工艺,B项不正确;“浮雕”是一种艺术作品,不能说是一种建筑,C项不正确;“竹简”并不是一种书籍,只是古代一种书写的载体,若干竹简编缀在一起的叫“册”,D项不正确。故本题选A。
  2.D【解析】第一步:判断题干词语间逻辑关系
  题干两词为包含关系中的种属关系,蔬菜包括白菜,白菜是一种蔬菜。
  第二步:逐一判断其他选项
  只有D与题干逻辑关系一致,水果包括香蕉,香蕉是一种水果。是答案。
  A项两词为对应关系,员工在工厂里工作;B项为交叉关系,有的森林里有松树,有些松树可以构成森林;C项为属性关系,宾馆可以用来住宿。三项均与题干逻辑关系不一致。
  综上,故正确答案为D。
  3.D【解析】基站接收电波,而电波可以传递、承载信息。D选项中港口接收货轮,而货轮承运、传送物资,与题干的对应是最完美的。A、B、C三个选项与题干的对应的严谨性都明显不及D选项。
  4.D【解析】第一步:判断题干词语间逻辑关系
  题干两词为对应关系,号脉是中医诊断的条件。
  第二步:判断选项词语间逻辑关系
  与题干相同的逻辑关系即为D。A、B、C都为对应关系,其中A中的手术不是西医诊断的条件,只有D与题干逻辑关系正确,取样也是调查取证的条件。故正确答案为D。
  5.B【解析】题干中的两个词语是因果关系,即因为发洪水了,所以要开展防汛工作,由此判断,只有B项符合此关系。

分享到

切换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