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浙江公务员考试选词填空习题<18>

2019-11-18 浙江公务员考试网

  2020年浙江公务员考试公告暂未公布,2020年浙江公务员考试预计2020年4月报名,5月笔试。历年浙江公务员考试笔试科目为《行政职业能力测验》、《申论》、《综合应用能力》,历年考试不指定用书,可参看2020年浙江公务员考试提前复习教材
  行测科目覆盖内容广泛,浙江公务员考试网醒,攻克行测,一方面要掌握解题技巧,另一方面要多加练习,为帮助考生练习有关题目,浙江公务员考试网提供每日一练,帮助考生提高。
  接下来完成1--5题!
  1.江汉平原的黄土地,_________可以种植任何农作物,不仅出产颇丰,而且水资源丰富,渔业发达,成为长江中下游平原上的鱼米之乡,为鄂菜提供了_________的原材料。
  A.自古 五味俱全
  B.完全 种类繁多
  C.由于 独具特色
  D.几乎 用之不竭
  2.2015年的奥斯卡最佳影片候选单上,不乏_________的佳作,其中《少年时代》、《布达佩斯大饭店》和《鸟人》等几部影片尤受瞩目。值得注意的是,它们所获得的关注更多在于其风格化的拍摄技法—人们_________其“炫技”之处,并争相去“发现”一些戏里戏外令人称奇的细节。
  A.可圈可点 津津乐道
  B.交口称赞 全神贯注
  C.博人眼球 聚精会神
  D.精彩绝伦 绞尽脑汁
  3.这几项有关职工福利的方案,是全厂职工代表大会_________的,任何人无权随意改动。
  A.核定
  B.商定
  C.规定
  D.审定
  4.尽管人工培育和种植可以在很大程度上弥补市场需求的缺口,起到保护野生中草药的效果,但是这种做法并非_________,因为有的品种可以实现人工种植,但仍有很多草药品种无法实现这一突破。面对越来越多野生中草药濒危的现状,启动对野生中草药资源的大规模普查_________
  依次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无可厚非 为期不远
  B.一劳永逸 势在必行
  C.事半功倍 任重道远
  D.万无一失 恰中要害
  5.日本右翼势力_________虎狼之心,却又装出一副_________的样子,有相当的欺骗性,靠的就是转移人们的历史视线。而主持正义,维护和平,_________军国主义复活,一个有效之举,就是点准点死日本的死穴,还原历史,以正视听,不断用事实告诉人们,日本过去干过什么,现在准备干什么,将来还会干什么。
  依次填入画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藏着 可怜 停止
  B.揣着 委屈 制止
  C.忍着 无辜 扼制
  D.掖着 冤枉 遏制



  浙江公务员考试网参考解析:
  1.D【解析】此题属于实词和虚词混搭填空。
  第一个空格“完全”“搭配“可以种植任何农作物”过于绝对化,填入“由于”此句亦绝对化,故排除B、C项;选填“几乎”语气较委婉,即差不多所以农作物都能种植,可以由此推出这里资源丰富,与后文语境相符。再看第二个空格,根据空格前语境可知应此处填入与“丰富繁多”相近的词语,“五味俱全”和“独具特色”在此处均不合逻辑。
  故正确答案为D。
  2.A【解析】从文段第一空,可知B项“交口称赞”前应有“令人”,故此处填入搭配不当,排除B项。第二空,C、D选项“聚精会神”、“绞尽脑汁”后面不可加宾语,予以排除。因此,本题答案为A选项。
  3.D【解析】此题是考查近义实词的辨析。
  本题对象是职工福利方案,并且在全厂职工代表大会这种相对正式的场合,D项“审定”是指审查决定,一般用于计划和方案等,适合题意。A项“核定”是核对、审定,一般用于数据指标等,不符合句意。B项“商定”是商量决定,不适合职工代表大会。C项“规定”指对某一事物做出决定,使用范围广,不如“审定”确切。故正确答案为D项。
  4.B【解析】由第一空前的“并非”即可排除A、C两项,“无可厚非”表示虽有缺点,但是可以原谅。“事半功倍”意为只用一半的功夫,而收到加倍的功效。形容用力小而收效大。文段对“人工培育和种植”是持肯定态度的。“并非无可厚非”和“并非事半功倍”就是对“人工培育和种植”的否定。再看第二空,填入的词语意在说明对野生中草药资源实行大规模普查的必要性。“切中要害”指批评恰到事物的紧要处。文段并无批评之意。故本题正确选项为B。
  5.B【解析】第一空,“忍着虎狼之心”搭配不恰当,排除C项。第二空,“一副冤枉的样子”语义不通,应该是“一副被冤枉的样子”,排除D项。第三空,“停止”指不再进行;“制止”指强迫使停止,不允许继续(行动)。结合语义,应为“使军国主义停止复活”而非“停止军国主义复活”。故本题答案选B。

分享到

切换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