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浙江省公务员考试逻辑判断习题精讲(15)

2019-10-15 浙江公务员考试网

  2020年浙江公务员考试公告暂未公布,2020年浙江公务员考试预计2020年4月报名,5月笔试。历年浙江公务员考试公共科目笔试分为行政职业能力测验、申论和综合应用能力,可参看2020年浙江公务员考试提前复习教材点击订购)备考。
  行测科目覆盖内容广泛,浙江公务员考试网提醒,攻克行测,一方面要掌握解题技巧,另一方面要多加练习,为帮助考生练习有关题目,浙江公务员考试网提供每日一练,帮助考生提高。
  1.村里新来一位干部,乡镇村民分别听到这位干部的如下情况:
  (1)姓莫,中年,女干部,精通会计
  (2)姓徐,中年,男干部,懂建筑设计
  (3)姓刘,青年,男干部,熟悉农业生产技术
  (4)姓昌,青年,男干部,懂建筑设计
  (5)姓莫,老年,男干部,熟悉农业生产技术
  每位村民听到的四项情况中各有一项正确。这位新来的干部是一位(   )。
  A.姓刘的青年女干部
  B.姓莫的老年男干部
  C.精通会计的干部
  D.懂建筑设计的干部
  2.被誉为中华民族文化符号的杨柳青年画,诞生于千年古镇杨柳青。杨柳青年画取材广泛,世俗生活无所不包,仕女、娃娃、戏曲、山水花鸟、吉祥图样、神话故事、历史典故皆能入画,深刻影响了国内的近百种年画。杨柳青年画作为民族民间艺术走向世界,成为中华民族文化的名片。有人说,杨柳青年画历来被人推崇是因为其雕刻的形象异常生动,也因此被认为是中国木版年画之首。以下哪项如果为真,能够反驳上述观点?(   )
  A.杨柳青年画主题中所蕴含的神韵是其生动形象的生命力
  B.杨柳青年画的历史可以追溯到宋代,清代康雍乾至嘉庆时期达到鼎盛
  C.
  D.杨柳青年画因色彩艳丽,表现力夸张,画面热闹喜庆而深受人们的喜爱
  3.房屋装修可能引发白血病。经某医院血液科一年多来的初步统计,来医院看白血病的孩子都表现出一个共同的特点,他们大多在发病前半年内,家里进行了房屋的豪华装修,使用的材料包括梅花墙面的油漆、铺地面用的大理石等豪华建材,这样的白血病患儿总数的90%。
  以下哪项如果为真,最能加强上述结论?
  A.白血病病人中孩子占的比例较好
  B.来医院看白血病的孩子家庭经济状况富裕
  C.除了装修对环境的污染,病毒也是引起白血病的主要因素
  D.来医院看白血病的孩子的年龄、父母的工作、体重、身高基本相同
  4.某刑事人类学家在对260名杀人犯的外貌进行了考察后,发现他们具有一些共同的生理特征,于是得出“杀人犯具有广颚、颧骨突出、头发黑而短特征”的结论。
  以下哪项与上述推理方式相同?(  )
  A.24~28之间没有质数
  B.八月十五云遮月,正月十五雪打灯
  C.植物种子经超声波处理后可增产,所以玉米种子经超声波处理后也可以增产
  D.某高校在对全校学生进行调查后,得出“我校同学学习态度普遍较好”的结论
  5.如果电用完了,电动自行车就无法继续前行。我的电动自行车不能继续前行,因此,电一定用完了。
  以下哪项推理与题干的最为类似?
  A.如果姚明上场,中国队就一定能赢。中国队输了,所以,姚明肯定没上场
  B.所有的条件我都可以接受,除非它明显不公平。这个条件我不能接受,因此,它明显不公平
  C.如果晓莉努力学习,考试成绩就会很好。晓莉考试成绩不好,所有,晓莉没有努力学习
  D.如果小美去过香港,她一定会购买高档化妆品。小美购买了高档化妆品,所以,小美去过香港



  浙江公务员考试网参考解析
  1.D【解析】本题是分析推理,考虑使用选项代入法。本题题干要求每位村民听到的情况各有一项正确。A项,姓刘的青年女干部,这时(3)就有两项是正确的,排除。B项,姓莫的老年男干部,这时(5)就有三项正确,排除。C项,如果是精通会计的干部,那么基于题干只有一个正确要求,(1)项中姓莫,中年,女干部三个都是假的,那么我们得到这位干部不姓莫,不是中年,是位男干部。这时候,(2)、(3)、(4)、(5)中男干部这一项正确,所以其他项都是假的。我们这时候看年龄状况是,这位干部既不是中年也不是青年也不是老年,这种情况根本不存在。所以,C项是错的。所以,D项正确。
  2.D【解析】题干的论点是杨柳青年画因为其雕刻的形象异常生动,所以历来被人推崇。要削弱上面的观点,杨柳青年画并不是因为形象生动,而被人推崇。D项告诉我们杨柳青年画因色彩、表现力、画面而受到喜爱。否定了论点间的因果关系,因此本题答案为D项。
  A、B、C属于无关排除
  在形式论证的题目中,首先一定要分析出论点,找准论点所要表达的意思。其次根据两大原则做排除,最后选择最能支持或削弱的选项。本题在论点中就存在一个典型的因果关系,一般的削弱方式是直接对关系就行否定即可。
  3.D【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加强论证中的别无他因的加强方式。A、B选项属于无关选项;C选项,是另有他因的削弱;D选项,是通过说明患病儿童家庭的情况基本情况相同来排除其他能够影响儿童患病的因素,是通过别无他因(排除他因)的方法进行加强;因此,本题的答案选D选项。
  4.B【解析】第一步:判断题干的整体关系
  题干中是通过对个体的调查,得出了一个普遍的结论,由部分得到整体,是一种不完全归纳推理。
  第二步:逐一分析选项并判断选项
  A项说24~28之间没有质数,是一般性结论,属于整体推导整体,与题干推导逻辑不符。C项对植物种子的推理得到对玉米种子的推理,属于整体推导部分,与题干推导逻辑不符。D项说对全校学生的调查得到该校同学学习情况,属于整体推导整体,与题干推导逻辑不符。而B选项通过对个体的调查,得出了普遍的结论,是由部分得到整体,是一种不完全归纳推理。故正确答案选B。
  5.D【解析】主要从结构上进行比较选出最相近的选项。原题干可以翻译为:电用完    电动自行车无法前行;电动车无法前行   电用完。D选项翻译之后:去过香港   购买高档化妆品;购买高档化妆品   去过香港。因此,本题答案为D。

分享到

切换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