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浙江公务员考试选词填空习题<14>

2019-10-13 浙江公务员考试网

  2020年浙江公务员考试公告暂未公布,2020年浙江公务员考试预计2020年4月报名,5月笔试。历年浙江公务员考试笔试科目为《行政职业能力测验》、《申论》、《综合应用能力》,历年考试不指定用书,可参2020年浙江公务员考试提前复习教材
  行测科目覆盖内容广泛,浙江公务员考试网醒,攻克行测,一方面要掌握解题技巧,另一方面要多加练习,为帮助考生练习有关题目,浙江公务员考试网提供每日一练,帮助考生提高。
  接下来完成1--5题!
  1.随着科学技术在农村的迅速普及,近年来,一大批优秀乡土人才在农村_________。他们既有勤奋学习、刻苦研究的精神,又有丰富的实践经验,成为科学致富的一代新型农民。
  A.脱颖而出
  B.崭露头脚
  C.闻名遐迩
  D.扬名天下
  2.现在来讲讲那些被吹得_________的产品。根据经验法则,处于“前沿”的第一代产品都属于这一类。它们的技术总是显得激动人心,被列为必须拥有的产品,但通常不够成熟,和承诺_________
  依次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五花八门 泾渭分明
  B.登峰造极 千差万别
  C.天花乱坠 相去甚远
  D.完美无缺 如出一辙
  3.每个生命都有自己的一轮明月,每个生命都有自己的_________。明月照出了我们的离愁>别恨,但欧阳修说得好:“人生自是有情痴,此恨不关风与月。”人生多情,无关风月,风月只是转移了我们的情思、我们的离恨,给了我们一份安顿,给了我们一种_________。明月这个意象高悬在诗坛上空,中国人从古至今保持着对它温柔的狂热,因为它对我们每个人都很公平,入心入怀,成为我们生命中恒久相伴的诗意。
  依次填入画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喜怒哀乐 慰藉
  B.悲欢离合 安慰
  C.阴晴圆缺 寄托
  D.酸甜苦辣 安逸
  4.在诸多自然现象中,火可能是曾让人最_________的事物。古人曾认为,火是诸神的_________,是元素之一,或是物种本身蕴藏的燃素释放的过程。直到拉瓦锡提出氧化学说,人类才认识到燃烧是剧烈的氧化反应。
  A.害怕 创造
  B.惊奇 安排
  C.迷惑 恩赐
  D.崇拜 荣誉
  5.每天这个女孩坐在小凳子上听着收音机里的新闻、故事,她被喇叭里的人说的话迷住了,_________,有时候她躲在一个角落,模仿着喇叭里的人说话的语调,那时候的她,脸上洋溢着一种美丽的_________
  依次填入画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如梦似幻 神色
  B.如火如荼 气质
  C.如癫如狂 神情
  D.如痴如醉 神采



  浙江公务员考试网参考解析:
  1.A【解析】此题考查选择成语填空的能力。
  “脱颖而出”比喻才能完全显露出来;“崭露头角”比喻突出地显示出才能和本领;“闻名遐迩”形容名声很大,远近都知道;“扬名天下”形容名气传播得非常广。句中是说一大批优秀人才在农村显露出来,而不是说这些人才的名声大或传播得广,据词义可排除C、D项。“脱颖而出”与“崭露头角”的区别在于前者强调人才,后者则强调才能。
  由后句“既有……又有……成为”可知这些优秀人才的才能全面,“脱颖而出”最为恰当。故正确答案为A。
  2.C【解析】由“被吹得”可知第一个空白处是含有贬义的语境,之所以是“被吹得”,是因为其技术“不够成熟”,与人们感受到的宣传内容不一致,所以人们在激动地拥有之后,发现其技术和承诺大不相同。“登峰造极”比喻学问、成就等达到了最高的境地,也比喻干坏事猖狂到了极点。用在此处修饰“产品”不合适,排除B项。“如出一辙”不符合文章逻辑,排除D项。“泾渭分明”比喻界限清楚或是非分明,与“承诺”搭配不合适。所以正确答案选C。
  3.C【解析】先看第一空,四个选项的词语都可以填入,但是文段围绕“明月”展开,四个词语中,既与明月有关,又与人生有关的就是“阴晴圆缺”;再看第二空,之前的“给了我们一份安顿”,故第二空填入的词语要在“安顿”的基础上有所升华,观察四个词语,“寄托”是在“安顿”的基础上的一份心灵归宿,用在此处合适,故本题选C。
  4.C【解析】文中讲到古人对于火的认识并不是很清楚,有几种可能,对比后文讲到科学让人真正意识到火到底是什么,那么第一个空格“迷惑”一词更合适,古代人也把火当作是诸神的恩赐。因此,本题选C选项。
  5.D【解析】由第一空前的“迷住了”可知,第一空填“如痴如醉”更为恰当。故应选择D选项。

分享到

切换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