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浙江省公务员考试逻辑判断习题精讲(14)

2019-10-08 浙江公务员考试网

  2020年浙江公务员考试公告暂未公布,2020年浙江公务员考试预计2020年4月报名,5月笔试。历年浙江公务员考试公共科目笔试分为行政职业能力测验、申论和综合应用能力,可参2020年浙江公务员考试提前复习教材点击订购)备考。
  行测科目覆盖内容广泛,浙江公务员考试网提醒,攻克行测,一方面要掌握解题技巧,另一方面要多加练习,为帮助考生练习有关题目,浙江公务员考试网提供每日一练,帮助考生提高。
  1.在许多鸟群中,首先发现捕食者的鸟会发出警戒的叫声,于是鸟群散开,有一种理论认为,发出叫声的鸟通过将注意力吸引到自己身上而拯救了同伴,即为了鸟群的利益而自我牺牲。
  最能直接削弱上述结论的一项是( )。
  A.许多鸟群栖息时,会有一些鸟轮流担任警戒,危险时发出叫声,以此增加群体的生存机会
  B.喊叫的鸟想找到更为安全的位置,但是不敢擅自打破原有的队形,否则捕食者会发现脱离队形的单个鸟
  C.危险来临时,喊叫的鸟和同伴相比可能处于更安全的位置 ,它喊叫是为了提醒它的伴侣
  D.鸟群之间存在亲缘关系、同胞之间有相同的墓因,喊叫的鸟虽然有可能牺牲自己,但却可以挽救更多的同胞,从而廷续自己的基因。
  2.在人们的印象中,生物燃料是一种可再生的绿色能源,而最新公布的研究成果颠覆了人们的这一传统印象。研究人员发现,生物燃料可能因其未完全燃烧而转化为乙醛,进而污染空气,这种污染会导致M国每年有1400人早亡。因此,有M国医疗机构人员认为现阶段应该暂缓推广生物燃料,限制其使用。
  以下哪项如果为真,会对医疗机构人员的观点提出最有力的质疑?(   )
  A.现阶段M国科学家已研制出使生物燃料充分燃烧的新技术
  B.目前M国正在使用的其他燃料的污染每年会导致超过3000人早亡
  C.石油等传统燃料已经得到技术改善,由燃料所带来的污染大幅降低
  D.科学家预计,随着研究工作的推进,5年后新型生物燃料将不会再产生乙醛
  3.某慈善基金会收到一名没有署名的捐款,经多方调查得知,是林川、吴飞、郑傅、郭博四人中一人中捐的,但问他们时,林川说:“我没捐”,郑傅说:“是吴飞捐的”,吴飞说:“是郭博捐的”,郭博说:“不是我捐的”
  如果四人中只有一人说了真话,则下列哪项为真?
  A.林川说真话,是吴飞捐的
  B.林川说假话,是林川捐的
  C.吴飞说真话,是郭博捐的
  D.郑傅说假话,是郑傅捐的
  4.某人说:“不可能所有的人都会投他的赞成票。”
  与以上判断的意思最相近的是(  )。
  A.可能所有的人都会投他的赞成票
  B.可能所有的人都不会投他的赞成票
  C.必然所有的人都会投他的赞成票
  D.必然有的人不会投他的赞成票
  5.台风是大自然最具破坏性的灾害之一。有研究表明:通过向空中喷洒海水水滴,增加台风形成区域上空云层对日光的反射,那么台风将不能聚集足够的能量,这一做法将有效阻止台风的前进,从而避免更大程度的破坏。上述结论的成立需要补充以下哪项作为前提?(  )
  A.喷洒到空中的水滴能够在云层之上重新聚集
  B.人工制造的云层将会对邻近区域的降雨产生影响
  C.台风经过时,常伴随着大风和暴雨等强对流天气
  D.台风前进的动力来源于泉海水表面日光照射所产生的热量



  浙江公务员考试网参考解析
  1.B【解析】第一步:找到论点和论据
  本题论点是发出叫声的鸟是为了鸟群的利益而自我牺牲,没有论据。
  第二步:判断削弱方式
  本题只有论点,没有论据,所以需要削弱论点。
  第三步:逐一判断选项的作用
  A、C、D选项说的是发出叫声的鸟是为了鸟群的利益或为了自己的伴侣,属于加强论点。B项说的是鸟鸣叫不是出于保护鸟群利益而自我牺牲,而是为了自己的利益,削弱了论点,故正确答案为B。
  2.A【解析】该题的论点为:现阶段应暂缓推广生物燃料,限制其使用。A选项否定前提,说明已经可以充分燃烧。B选项其他燃料与生物燃料无关,排除。C、D选项都为增加论据,且D选项的“预计”削弱力度更弱。因此该题选A。
  3.B【解析】吴飞和郭博说的话是一组矛盾,题干中唯一的真话只存在于吴飞和郭博中,其他的林川和郑傅说的话都是假话,所以林川说了假话,那么是林川捐的
  4.D【解析】本题考查模态命题和性质命题的对当关系。根据模态命题的对当关系可知,“不可能P”等价于“必然非P”,根据性质命题的对当关系可知,并非“所有S是P”等价于“有的S不是P”,因此从题干的判断“不可能所有的人都会投他的赞成票”可推出,必然有的人不会投他的赞成票。故正确答案为D。
  5.D【解析】题干中的结论是“这一做法将有效阻止台风的前进”,论据是“向空中喷洒雨滴会增加台风形成区域上空云层对日光的反射,从而会使台风不能聚集足够的能量”。要想使结论成立,需要在“日光反射所产生的能量”和“台风的前进”之间建立联系,故答案选D。

分享到

切换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