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标注公务员的“价值坐标”

2019-07-25 浙江公务员考试网

  近日,第九届“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和“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名单在网上发布,引起了社会各界干部群众的热烈反响。对人民负责、为人民服务、让人民满意自始至终是公务员的使命担当和价值追求。身处新时代,你我有幸成为庞大公务员队伍中的一员,历史的“接力棒”传到了我们手里,责任重于泰山,使命艰巨光荣,当用“心”标注新时代公务员的“价值坐标”,全力以赴跑出新时代公务员的“加速度”和时代风采。

  用“一心向党”标注公务员的“忠诚坐标”。“天下大德,莫过于忠。”忠诚是衡量一名共产党人是否合格的首要标准,也是公务员的第一政治要求。作为公务员,忠诚就是要树牢“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永远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就是要把政治忠诚、政治定力、政治担当、政治操守、政治自律铭刻在自己的灵魂中,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始终把对党忠诚作为自己修身立业的“压舱石”,时刻不忘初心和使命,用一颗红心和实际行动践行对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决拥护和绝对忠诚。

  用“一心为民”标注公务员的“担当坐标”。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作为公务员,不论职位高低,不论权力大小,不论身居要职与否,心里都要时刻装着人民,以人民为中心,涵养“衙斋卧听萧萧竹,疑是民间疾苦声”为民情怀,恪尽职守,一切工作以人民满意不满意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要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用心用情,尽心尽力,想人民之所想,急人民之所急,解人民之所困,办好办实人民每一件小事,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提高我们在人民群众心中的“满意度”,永远以造福人民为最大政绩,永远以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为最大追求,永远为人民服务中担当作为、建功立业。

  用“一心一意”标注公务员的“敬业坐标”。“功崇惟志,业广惟勤。”成就伟大事业需要坚定的理想信念和坚持不懈的事业追求,不下一番心无旁骛、静谧自怡的苦功是不行的。作为公务员要秉持“安心工作、专注本职、迷恋事业”的价值追求,牢固树立在其位、谋其政的为官理念,立足本职岗位,脚踏实地、专心致志,一项任务一项任务落实,一个节点一个节点推进,真正把党和人民的事业抗在肩上、落实在行动上、体现在工作成效上。同时,要注重自身专业能力、专业素质、专业精神的培养,增强适应新时代发展要求的过硬本领,做到干一行,爱一行;干一行,精一行,切忌追求“多”而不追求“专”,追求“广度”而不追求“深度”,追求“一般化”而不追求“精业化”,全心全意、一心一意为党和人民的事业矢志不渝奋斗。

  用“一尘不染”标注公务员的“廉洁坐标”。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共产党是为国家、为民族、为人民谋利益的政党,它本身绝无私利可图。如果想当官又想发财,那是十分危险的。”作为公务员要把“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作为价值导向,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自觉抵制“四风”、带头转作风,坚决抵制“围猎”行为,决不能掉入“诱惑”的陷阱,净化管好自己的生活圈、朋友圈、社交圈,事事处处明大德、守功德、严私德,始终做到“三严三实”。要在自我约束、自我管理、自我净化上下功夫,对自己狠一点、严一点、苦一点,我们不舒服一点、不自在一点,老百姓的舒适度就会好一点、满意度就能高一点,不断树立树牢公务员的清廉形象,树立树牢公务员规矩意识,做一名让组织放心、让人民满意的公务员。

  人民满意,既是对公务员工作的最高褒奖,也是衡量公务员工作的价值标杆。广大公务员要常照“人民满意”这面镜子,对标看齐“人民满意公务员”,时刻修正完善人生“总开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动作为,以更加优异的成绩争做新时代人民满意的公务员。

分享到

切换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