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浙江公务员考试类比推理习题<6>

2019-07-17 浙江公务员考试网

  2020年浙江公务员考试公告暂未公布,2020年浙江公务员考试预计2020年4月报名,5月笔试。历年浙江公务员考试笔试科目为《行政职业能力测验》、《申论》、《综合应用能力》,历年考试不指定用书,可参看2020年浙江公务员考试提前复习教材
  行测科目覆盖内容广泛,浙江公务员考试网醒,攻克行测,一方面要掌握解题技巧,另一方面要多加练习,为帮助考生练习有关题目,浙江公务员考试网提供每日一练,帮助考生提高。
  接下来完成1--5题!
  1.红茶:发酵:保健
  A.丝绸:染色:收藏
  B.玉镯:磨制:装饰
  C.石油:蒸馏:燃烧
  D.中药:采摘:治病
  2.交通违章︰警察︰银行
  A.招商︰企业家︰政府
  B.离婚︰夫妻︰民政局
  C.犯罪︰法官︰监狱
  D.比赛︰裁判︰运动场
  3.双杠:单杠
  A.阑尾:心脏
  B.毫米:口径
  C.南宋:北宋
  D.纪念:周年
  4.动物:仙鹤:长寿
  A.石头:珠宝:价值
  B.富强:牡丹:富贵
  C.傍晚:黑暗:光明
  D.植物:玫瑰:爱情
  5.家属:亲属:家族
  A.事故:事变:事情
  B.助教:讲师:教授
  C.蓝领:粉领:白领
  D.而立:不惑:古稀



  浙江公务员考试网参考解析:
  1.B【解析】题干关系为对应关系。红茶与发酵是成品和最主要工序的对应关系,红茶是在绿茶的基础上经发酵创制而成的;保健是功能属性,红茶具有保健的作用。B玉镯与磨制是成品和最主要工序的对应关系,装饰是玉镯的作用。A中,丝绸具有收藏价值而不是作用。C中,石油是可以燃烧,但是不是石油的作用,石油主要被用来作为燃油和汽油,也是许多化学工业产品如溶液、化肥、杀虫剂和塑料等的原料。D中,中药采摘后不能直接为中药,采摘不是最重要的工序。
  2.C【解析】出现交通违章行为,需要警察出面解决,警察开出罚单是在银行缴纳;同理,出现犯罪行为,需要法官出面审判,法官审判的结果是在监狱中执行。
  3.C【解析】单杠和双杠是体操项目中的小项,并列关系,同时在“杠”的范围里只有单杠和双杠;阑尾属于器官,和心脏都属于人体器官,但未包含全部;南宋和北宋,宋朝的2个朝代,包括了宋朝的全部,选C。毫米是口径的计量单位,不是并列关系,排除B;周年和纪念不是并列关系,排除D;
  4.D【解析】第一步:判断题干词语间逻辑关系
  仙鹤属于动物,象征着长寿。第一个词和第二个词构成包容关系中的种属关系,第二个词和第三个词构成象征意义的对应关系。
  第二步:判断选项词语间逻辑关系
  A项中价值不是珠宝的象征意义;B项富强和牡丹不构成种属关系;C项词语间逻辑关系与题干逻辑都不相符;D项玫瑰属于植物,玫瑰象征着爱情,与题干逻辑一一对应。故正确答案为D。
  5.A【解析】题中三词是逐一包含关系,范围在变大,只有A符合这种关系。因此,本题答案为A选项。

分享到

切换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