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浙江公务员考试类比推理习题<5>

2019-07-08 浙江公务员考试网

  2020年浙江公务员考试公告暂未公布,2020年浙江公务员考试预计2020年4月报名,5月笔试。历年浙江公务员考试笔试科目为《行政职业能力测验》、《申论》、《综合应用能力》,历年考试不指定用书,可参2020年浙江公务员考试提前复习教材
  行测科目覆盖内容广泛,浙江公务员考试网醒,攻克行测,一方面要掌握解题技巧,另一方面要多加练习,为帮助考生练习有关题目,浙江公务员考试网提供每日一练,帮助考生提高。
  接下来完成1--5题!
  1.细胞学说:施莱登
  A.相对论:霍金
  B.方法论:培根
  C.镭的发现:居里夫人
  D.进化论:达尔文
  2.兴高采烈:垂头丧气
  A.妻子:丈夫
  B.科学研究:旁门左道
  C.锦上添花:雪中送炭
  D.赞成:反对
  3.冰∶水∶蒸气
  A.汉人∶华人∶华侨
  B.二氧化碳∶干冰∶灭火
  C.金刚石∶石墨∶铅笔
  D.纸张∶论文∶作者
  4.红色:蓝色:花朵
  A.和平:战争:革命
  B.及格:合格:成就
  C.土地:阳光:原野
  D.物理学:化学:知识
  5.矛盾法则:唯物主义思想最基本的法则
  A.鲁迅:伟大的文学家
  B.书籍:人类进步的阶梯
  C.骄傲:一座很可怕的陷阱
  D.人民代表大会:最高权力机关



  浙江公务员考试网参考解析:
  1.D【解析】第一步:判断题干词语间逻辑关系
  题干两词为对应关系,“细胞学说”是“施莱登”的研究成果,是重要成果与创造者之间的对应。
  第二步:判断选项词语间逻辑关系
  与题干逻辑关系相同的只有D,“进化论”是“达尔文”的研究成果。A中“相对论”是爱因斯坦的研究成果,“霍金”是广义相对论的研究者,不符合对应关系;B中“方法论”是客观存在的,不是某个人创造的;C中“镭的发现”是“居里夫人”完成的,但不是她创造的,不符合对应关系。故正确答案为D。
  2.D【解析】第一步:判断词语之间逻辑关系
  题干两词是全同关系,且是一对反义词。
  第二步:判断选项词语之间逻辑关系
  在四个选项中只有赞成和反对是一对反义词。A项属于并列关系。B项旁门左道指非正统的学术流派或宗教派别,科学研究指科研手段和装备探索、认识未知事物,两者不是反义词。C项属于近义词,组成关系与题干逻辑不一致。因此正确答案为D。
  3.A【解析】第一步:判断题干词语间逻辑关系
  题干三词是对应关系,三个词的本质是一样的,分别是固态、液态、气态。
  第二步:判断选项词语间逻辑关系
  A项中汉人、华人、华侨本质上都是中国人,分别是按民族、人种、国籍做的表达。BC项中只有前两词的本质相同,D构不成逻辑关系,故正确答案为A。
  4.D【解析】第一步:判断题干词语间第一重逻辑关系,并在选项中进行选择
  题干中“红色”和“蓝色”是并列关系中的反对关系,符合此逻辑关系的只有D。A中“和平”和“战争”是矛盾关系;B中“及格”和“合格”是近义词;C中“土地”和“阳光”无直接逻辑关系。
  第二步:再判断题干词语间第二重逻辑关系,验证选项
  “红色”,“蓝色”和“花朵”是颜色和事物间的对应关系,D中“物理学”,“化学”和“知识”是学科和认识成果间的对应关系,故正确答案为D。
  5.B【解析】本题考查的是集合关系中的同一关系。矛盾法则是唯物辩证法最基本的法则,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因此,本题答案为B选项。
  A项鲁迅是一位伟大的文学家,为种属关系,排除。C项骄傲自满是一座可怕的陷阱,排除。D项中最高权力机关应该是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排除。

分享到

切换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