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浙江公务员考试定义判断练习(2)

2019-06-11 浙江公务员考试网

  2020年浙江公务员考试公告暂未公布,2020年浙江公务员考试预计2020年4月报名,5月笔试。历年浙江公务员考试笔试科目为《行政职业能力测验》、《申论》、《综合应用能力》,历年考试不指定用书,可参2020年浙江公务员考试提前复习教材
  行测科目覆盖内容广泛,浙江公务员考试网提醒,攻克行测,一方面要掌握解题技巧,另一方面要多加练习,为帮助考生练习有关题目,浙江公务员考试网提供每日一练,帮助考生提高。
  接下来完成1--5题!
  1.斯金纳的操作性条件反射学说是强化原则的基础部分。斯金纳所说的强化指的是在条件作用中,能使个体操作性反应的概率增加的一切事件。他区分了两种类型的强化:正强化和负强化。当环境中某种刺激增加而行为反应出现的概率增加时,这种刺激的增加就是正强化;当环境中某种刺激减少而行为反应出现的概率增加时,此种刺激的减少就是负强化。下列不属于正强化的是(    )。
  A.教师对上课守纪律的学生进行表扬
  B.家长对考试成绩好的孩子给予物质鼓励
  C.学校为某个行为有所改善的学生解除处分
  D. 公司老板为努力工作的雇员增加薪水
  2.态度是指对于物体、人物和事件的评价性陈述,这种评述可以是赞同的也可以是反对的,它们反映了个体对于某一对象的内心感受。下列属于态度的是(  )。
  A.小张是一名记者,同事对他很欣赏
  B.小张的销售业绩排名第一
  C.小李的父母都不在他身边
  D.小李的工作福利很丰厚
  3.新闻报道,泛指对社会上最近发生的事情的报道。根据这个定义,下列行为属于“新闻报道”的是()。
  A.新华社最新报道,去年流行的传染病又于今年春天同期复发
  B.“今后三天内将有一次大规模沙尘暴”,《新京报》一名记者如是说
  C.某杂志刊登的一篇介绍人民公仆焦裕禄光辉事迹的报道
  D.对近来深受人们欢迎的作家海岩的采访
  4.自然失业是由于经济中一些难于克服的原因所引起的失业,它是任何经济都难以避免的失业,也是正常的失业。根据以上定义,下列不属于自然失业的是(    )。
  A.张某在某工厂试工一个月后,嫌老板给的工资低,于是炒了老板的“鱿鱼”
  B.某地发大水,冲毁了厂房和设备,厂长含泪遣散了跟随自己多年的工人
  C.某企业根据市里的要求进行了改制,一些文化水平低、年满45岁的女职工下了岗
  D.李某因哥们义气帮朋友要债,失手将欠债人打伤。公司以李某违反劳动纪律为由将李某开除
  5.审美境界:是指从人生境界中升华出来的超越了自然境界、功利境界和道德境界的愉悦情怀和情境。 根据上述定义,下列选项不属于审美境界的是(  )。
  A.欣赏名画《蒙娜丽莎》感觉优雅
  B.读“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产生逍遥感
  C.听二胡演奏曲《二泉映月》使人宁静
  D.阅读《股票经》对股票产生兴趣



  浙江公务员考试网参考解析:
  1.C【解析】题干中的正强化是指环境中某种刺激增加而行为反应出现的概率增加, A选项“教师对上课守纪律的学生进行表扬”,在上课的过程中对学生进行表扬是正强化。B选项“家长对考试成绩好的孩子给予物质鼓励”,考试成绩好给与的鼓励也是正向的强化。C选项中的解除处分不属于刺激,不是正强化。D选项“公司老板为努力工作的雇员增加薪水”,增加薪水也是给予的鼓励。因此,本题答案为C选项。
  2.A【解析】第一步:抓住定义中的关键词
  关键词强调“评价性陈述”和“内心感受”。
  第二步:逐一判断选项
  A中“欣赏”是对小张的肯定性评价,这是“评价性陈述”,A符合。B中“业绩排名第一”,C中“父母都不在他身边”和D中“工作福利很丰厚”都是对于事实的客观描述,这是一般性陈述,B、C、D不符。故正确答案为A。
  3.A【解析】此题的要件包括:①最近;②发生的事情的报道。B选项中将有沙尘暴还没有发生,不符合要件②,排除;C选项中焦裕禄的先进事迹不是最近发生的,不符合要件①,排除;同理,D选项不正确,排除;而A选项中的最新报道符合要件,正确。因此,本题答案为A选项。
  4.D【解析】自然失业包含两层含义:第一是由于经济中一些难于克服的原因所引起的失业;第二是任何经济都难以避免的失业。A选项员工炒老板鱿鱼是由于工资太少,这里是经济中遇见难以克服的原因失业,所以与定义相符排除;B选项是由于难以克服眼前的困难,没有办法才遣散员工,这也是自然失业;C选项一些文化水平低、年满45岁的女职工下岗是由于不适合企业更好的发展,也是在经济中难免会出现的问题,所以是自然失业,所以与定义相符排除;D选项公司是因为李某违反劳动纪律,所以将李某开出,这不是自然失业,是由于个人原因导致的结果,所以与定义不符。因此,本题答案为D选项。
  5.D【解析】第一步:抓住定义中关键词
  关键词强调“超越了自然境界、功利境界和道德境界”。
  第二步:逐一判断选项
  D项“阅读《股票经》对股票产生兴趣”属于功利境界,并没有对人生境界进行升华,不符定义。A、B、C项均使人生境界得以升华,获得了某种愉悦的情怀,符合定义。故正确答案为D。

分享到

切换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