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浙江公务员考试常识判断习题精讲2

2019-06-03 浙江公务员考试网

  2020年浙江公务员考试公告暂未公布。2020年浙江公务员考试预计2020年4月报名,5月笔试。历年浙江公务员考试笔试科目为《行政职业能力测验》、《申论》、《综合应用能力》,历年考试不指定用书,可参2020年浙江公务员考试提前复习教材备考。
  行测科目覆盖内容广泛,浙江公务员考试网提醒,攻克行测,一方面要掌握解题技巧,另一方面要多加练习,为帮助考生练习有关题目,浙江公务员考试网提供每日一练,帮助考生提高。
  1.2005年7月21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公告称我国将实行新的人民币汇率制度。下列关于新的汇率制度特点的说法,正确的有(    )。
  A.以市场供求为基础
  B.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
  C.人民币汇率盯住单一的美元
  D.更富弹性的人民币汇率制度
  2.目前,我国正在大力推动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即由粗放型增长向集约型增长转变。其最主要的原因在于(  )。
  A.由于资源、人口、环境的限制,粗放型增长已难以为继
  B.经济学家认为这样比较好
  C.我国已实现了初级工业化
  D.国际经济的竞争日益激烈
  3.2009年山东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山东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多项主要预期目标,其中生产总值增长(    )。
  A.7%左右
  B.8%左右
  C.9%左右
  D.10%左右
  4.自国际展览局成立150多年来,下列哪一个发展中国家是首次举办世界博览会的?(  )
  A.中国
  B.墨西哥
  C.阿根廷
  D.马来西亚
  5.自1986年以来,我国政府就积极争取恢复我国在关税贸易总协定中的缔约国的地位。2001年12月加入世贸组织。之所以这样,主要是因为(  )。
  A.经济全球化的趋势要求我们,只有进入世界市场,有一个良好的国际经济环境,我国的经济与发展才能更好地进行
  B.加入世贸组织有利于我国民族工业的振兴和繁荣
  C.加入世贸组织有利于提高我国的国际地位
  D.加入世贸组织有利于我国引进外资



  浙江公务员考试网参考解析
  1.ABD【解析】自2005年7月21日起,我国开始实行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不仅表现为以后的人民币汇率制度更富弹性,而且在于发挥汇率价格的杠杆作用,以便用汇率价格机制来调节国内外市场资源流向,以便促进短期宏观经济调控的目的。C选项的“盯住单一的美元”错误,应是放弃单一盯住美元。故选ABD。
  2.A【解析】粗放型经济增长方式的基本特征是依靠增加生产要素量的投入来扩大生产规模,实现经济增长。以这种方式实现经济增长,消耗较高,成本较高,产品质量难以提高,经济效益较低。集约型经济增长方式的基本特征是依靠提高生产要素的质量和利用效率,来实现经济增长。以这种方式实现经济增长,消耗较低,成本较低,产品质量能不断提高,经济效益较高。
  我国大力推动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最主要的原因就在于资源减少、人口增加、环境污染问题日益严重,粗放型经济已无法满足经济增长需求。故正确答案为A。
  3.D【解析】2009年2月13日山东省省长姜大明在全省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2009年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生产总值增长10%左右,地方财政收入增长8%左右,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 20%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 15%左右,外贸进出口增长10%左右,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民人均纯收入均增长 7%,新增城镇就业90万人,登记失业率控制在 4.6%以内,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涨幅控制在4%左右。
  故正确答案为D。
  4.A【解析】世界博览会又称万国博览会,简称世博会,分为两种形式,一种是综合性世博会,另一种是专业性世博会,参展者利用世博会向世界各国展示当代的文化、科技和产业上正面影响各种生活范畴的成果。1851年伦敦举办了第一届世博会,历届展会举办国如英国、法国、奥地利、美国、澳大利亚等等。世博会分为综合性和专业性。第一次在发展中国家举办综合性世博会是2010年上海世博会。因此本题选A。
  5.A【解析】争取加入世贸组织(WTO),是因为被世界市场所承认、融入世界市场的话,会有更好的国际经济环境,促进我国商品和世界间的贸易融通,促进我国经济发展。故正确答案为A。

分享到

切换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