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考常识积累:有趣的中国城市别称

2019-05-23 浙江公务员考试网

  在公务员考试中,历史人文对于各位考生来说,是一个比较难以复习的考点,一方面大家对于历史知识积累不够,缺乏日常知识储备,另一方面就是错误的思想,认为人文历史复习起来性价比不高,所以,也忽视了对于人文的学习。今天,我们就总结一下在公务员考试中容易出现的常识部分—中国有趣的城市别称,供大家参考。
  重庆—山城
  山城广义上来说就是依山而筑的城市。重庆市是我国最大、最著名的山城,“山城”是重庆市的其中一个别称。重庆北部、东部及南部分别有大巴山、巫山、武陵山、大娄山环绕。地貌以丘陵、山地为主,坡地面积较大,故有“山城”之称。城市依山而建,道路高低不平,建筑错落有致。
  广州—羊城
  广州,又名羊城,有着两千两百一十多年的历史。它和世界上许多古老的城市一样,有着一个美丽的传说。公元前9世纪,周朝的楚国在如今的广州建造了一个城邑,名叫楚庭。有一年,楚庭因连年灾害,田地荒芜,农业失收,百姓饥荒。有一天,南海的天空出现五朵祥云,上有五位仙人,身穿红橙黄绿紫五色彩衣,分别骑着五只仙羊,仙羊口衔一棵一茎六穗的稻子,徐徐降落在这座城市。仙人把稻穗赠予百姓,把五只羊留下,祝愿这里永无饥荒,然后腾空而去。因此,又把广州成为羊城。
  成都—蓉城
  蓉城:芙蓉开花遍成成都有一个别称,叫做芙蓉城,简称蓉城。由来是五代十国时期出现的,当时是蜀后孟昶执政时期。公元932年后蜀皇帝孟知祥病故,他的帝位传给儿子孟昶。这位后蜀皇帝在成都称帝32年。孟昶称帝这32年,如若说政绩,他没有哪一样有美名的,但唯独他令成都人遍种芙蓉花树,倒成了他的功绩。其实,种芙蓉花树最先也是老百姓,而不是成都的孟昶。成都遍种芙蓉,花开似锦,从那时起,成都便因花而得其美名——芙蓉城。
  太原—龙城
  龙兴晋阳群雕太原古称晋阳,创建于公元前497年。春秋末期,晋定公十五年(前497年)显赫于世的晋阳古城问世于汾河晋水之畔,迄今已有2500年的历史。太原是九朝古都、龙兴之地。自建城以来以来,是赵国、前秦、北汉三个政权的都城,是东魏、北齐、唐朝、后唐、后晋、后汉六个政权的陪都。565年(河清四年),北齐武成帝高湛因晋阳城位于龙山之下,改汾西晋阳县为龙山县,隋开皇十年(590)复改龙山县为晋阳县。有两千五百多年历史的太原是龙潜之地。历史上许多皇帝都与这座城市有过特别密切的关系,因此被称为龙城。
  【刷题巩固】
  1.下列城市与其美称搭配正确的是(    )。
  A. 羊城-广州 B.拉萨-日光城
  B. 厦门-鹭城 D.洛阳-牡丹城
  【答案】ABCD。解析:A项传说五位仙人,身穿红橙黄绿紫五色彩衣,分别骑着五只仙羊,仙羊口衔一棵一茎六穗的稻子,徐徐降落在广州这座城市。仙人把稻穗赠予百姓,把五只羊留下,祝愿这里永无饥荒,然后腾空而去。因此,又把广州成为羊城。B项拉萨每年平均日照总时数多达3005.3小时,平均每天有8小时15分钟的太阳。比在同纬度上的东部地区几乎多了一半,比四川盆地多了2倍。这样多的日照,称它为“日光城”并不过分。C项鹭城众所周知指的是厦门!另外湖南花岩溪景区中心往东不到三公里黄冲、木山岭一带是白鹭的家乡,也被誉为“鹭城”。中国牡丹城”是泛指牡丹的主产地洛阳等城市。故本题正确答案为ABCD。

分享到

切换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