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浙江公务员考试片段阅读习题精讲64

2019-05-20 浙江公务员考试网

  2019年浙江公务员考试公告已公布。浙江公务员考试笔试科目为《行政职业能力测验》、《申论》、《综合应用能力》,历年考试不指定用书,可参看2019年浙江公务员考试通用教材
  行测科目覆盖内容广泛,浙江公务员考试网醒,攻克行测,一方面要掌握解题技巧,另一方面要多加练习,为帮助考生练习有关题目,浙江公务员考试网提供每日一练,帮助考生提高。
  接下来完成1--5题!
  1.一国丧失过量表土,需进口更多的粮食,这就增加了其它国家土壤的压力;一国大气污染,导致邻国受到酸雨的危害;二氧化碳排放过多,造成全球变暖、海平面上升,几乎可以危及所有的国家和地区。下述哪项最能概括上文的主要观点(  )。
  A.环境危机已影响到国与国之间的关系,可能引起国际争端
  B.经济的快速发展必然导致环境污染的加剧,先污染、后治理是一条规律
  C.在治理环境污染问题上,发达国家愿意承担更多的责任和义务
  D.环境问题已成为区域性、国际性问题,解决环境问题是人类面临的共同任务
  2.近年来,随着许多农作物的生产加工用了生物基因技术,各方面专家纷纷发表意见,有的赞成,有的反对,大部分有责任感的科学家则认同一个严肃的想法:发展基因改良食物与长期并且确实存在的风险相关。
  下列陈述,与“大部分有责任感的科学家”的态度明显不一致的是(  )。
  A.不能因转基因目前未出现严重的负面影响,就说他安全无害
  B.没出现基因改良植物的严重问题,考虑它的负面影响就没有根据
  C.在没有科学公断时,不应要求政府告诉大家某一技术是安全的
  D.呼吁在世界范围内暂停基因作物的大田种植,是完全有理由的
  3.每个人都希望自己的工作水平和能力能有所长进。但实际上总有一些人,确实就停留在一个水平上没有任何进步,甚至退步。安于现状,今天和昨天没有什么不同,明天也不会有什么新的打算。这种心态让一些人做什么事情都提不起劲来。能不能长进,怎样能长进,需要每一个职场中人认真思考。激情地投入工作与麻木而呆滞地工作,是完全不同的两个天地。
  这段话的主旨是(  )。
  A.在职场中要充满激情的工作
  B.态度决定“高度”
  C.职场中人应对未来有计划
  D.每个人都应该提高自己工作水平和能力
  4.如果要求改革开放一帆风顺,什么失误也不出,这是唯心主义的先验论,因为任何人都没这个本事。如果把改革开放中的一切事物都说成不可避免的,这是不可知论,因为有一部分失误主要是人们的主观因素造成的,是可以避免的,笼统地用“交学费”来辩解,是对人民不负责任的表现。
  对这段话的理解不正确的是(  )
  A.发扬成绩,纠正失误
  B.改革开放能够接受实践的检验
  C.改革开放要对人民负责
  D.改革开放不能空喊,要注重实践
  5.所谓“泛智”,在夸美纽斯看来,是指广泛的、全面的智慧。而泛智教育则是实现泛智理想的工具。泛智教育强调两点,一是普及教育,一切男女儿童,不论贫富贵贱,“人人均应受教育”;二是“人人均需学习一切”。对此,夸美纽斯作了明确的说明:“我们希望有一种智慧的学校,而且是全面智慧的学校即泛智学校,也就是泛智工场。在那里,人人许可受教育,在那里可以学习当前和将来生活上所需要的一切学科,并且学得十分完善”。
  对这段文字概括最为准确的是:
  A.泛智教育的对象是广泛的平等的
  B.泛智教育是全面发展的教育
  C.泛智学校教给学生所需要的一切
  D.泛智教育是把一切事物教给一切人



  浙江公务员考试网参考解析
  1.D【解析】据提问可知此题是表面主旨题。
  材料由两个分号构成分—分—分结构,分别叙述不同的环境问题带来的影响,由“其它国家”、“邻国”、“几乎可以危及所有的国家和地区”可知,环境问题已成为区域性、国际性问题,面对此种情况,解决环境问题是我们的共同任务,D项正确。
  A项无中生有,“引起国际争端”在文段并没有体现;B项“经济的快速发展”因素在文段也没有提到;C项的“发达国家”应该怎么做文段也没有体现,故均不选。
  故正确答案为D。
  2.B【解析】本题为态度理解题。
  关于“大部分有责任感的科学家”的态度是在冒号后的表述,即“发展基因改良食物与长期并且确实存在的风险相关”。这些科学家认为发展基因改良食物存在风险,有一定的负面影响,因此A、C、D项正确。B项是相反的理解。故正确答案为B。
  3.B【解析】据提问知此题为表面主旨题。
  材料中提到“这种心态让一些人做什么事情都提不起劲来”,可见作者强调的是心态的重要性。“激情地投入工作”与“麻木而呆滞地工作”是两种不同的工作态度,而这两种态度产生的是“完全不同的两个天地”,即一个人的态度决定了他的发展高度,B项正确。
  A选项表述片面,材料重点在于激情工作和麻木工作的对比,而非只是对激情工作的提倡;材料中提到的是工作的态度,而非“计划”,所以C不选;D选项“提高工作与能力”不是材料论述的主要内容。
  故正确答案为B。
  4.C【解析】这题难度很高。材料主要讲怎样来正确地对待改革开放,可以分为两部分,“如果要求改革开放一帆风顺……因为任何人都没这个本事”讲的是改革开放总会遇到困难,不可能一帆风顺;“如果把改革开放中的一切事情都说成不可避免的……是对人民不负责任的表现”讲的是改革开放中一部分由主观因素造成的失误是可以避免的,如果这部分失误一直无法避免,便是对人民不负责任了。C选项中的”对人民负责“为改革开放实践的结果,而非态度,故正确答案为C。
  A选项为前后两部分的综述,希望一帆风顺为“发扬成绩”,努力避免错误为“纠正失误”。B、D选项均指出实践的重要性,是切合题意的,“改革开放不是一帆风顺”是在实践中发现的,避免主观错误也是要在实践中注意的。
  5.D【解析】本段文字论述的核心是“泛智教育”问题,“泛智教育”的核心是一切人学习一切。受教育的人是没有区别的,即一切人;所要学习的东西是全面的,即一切事物;看选项,只有D项表述最为准确。A 、B两项都是侧重于“泛智教育”的某一个方面,片面;C项是对“泛智教育”教育形式的具体说明,不是材料论述的主体,属偷换概念。故答案选D。

分享到

切换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