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浙江公务员考试类比推理习题<64>

2019-05-14 浙江公务员考试网

  2019年浙江公务员考试时间已经公布,2019年浙江公务员考试报名时间:2019年4月16日-4月22日,笔试时间:2019年5月19日。历年来浙江公务员考试公共科目笔试分为行政职业能力测验和申论两科,可参看2019年浙江公务员考试通用教材备考。
  行测科目覆盖内容广泛,浙江公务员考试网提醒,攻克行测,一方面要掌握解题技巧,另一方面要多加练习,为帮助考生练习有关题目,浙江公务员考试网提供每日一练,帮助考生提高。
  接下来完成1--5题!
  1.纸扇︰电扇
  A.瓷杯︰保温杯
  B.扫帚︰吸尘器
  C.马车︰自行车
  D.毛笔︰钢笔
  2.缅甸:翡翠:玉石
  A.北京: 景泰蓝:手工艺品
  B.碗:景德镇:瓷器
  C.中国:旗袍:丝绸
  D.自由女神像:美国:神话
  3.刘备︰刘玄德︰桃园结义
  A.曹操︰曹植︰一代枭雄
  B.诸葛亮︰孔明︰草船借箭
  C.警察︰公安︰智勇双全
  D.侦查员︰侦察兵︰胆大心细
  4.九华山:安徽
  A.泰山:河北
  B.三清山:江西
  C.衡山:陕西
  D.雁荡山:湖南
  5.秣马厉兵:严阵以待
  A.不绝如缕:川流不息
  B.万马齐喑:万籁俱寂
  C.才疏学浅;胸无城府
  D.空穴来风;捕风捉影



  浙江公务员考试网参考解析:
  1.B【解析】全同关系,前一个原始的,后一个属于电器。所以选B。
  2.A【解析】翡翠多产于缅甸,是一种玉石。景泰蓝是一种北京特有的手工艺品,多产于北京。故本题选A。
  3.B【解析】第一步:判断题干词语间逻辑关系
  刘备,字玄德,是桃园结义这一典故中的主要人物。三个词之间形成相互对应关系。
  第一步:判断选项词语间逻辑关系
  B项,诸葛亮,字孔明,是草船借箭这一典故中的主要人物,符合题干逻辑;
  A项中“曹植”是“曹操”的儿子,“一代枭雄”是对曹操的评价,不符合题干逻辑;
  C、D两项的逻辑关系也明显与题干逻辑不符。
  故正确答案为B。
  4.B【解析】第一步:判断题干词语间逻辑关系
  题干中是对应关系,九华山在安徽省境内,通过地点实现对应。
  第二步:判断选项词语间逻辑关系
  B项三清山在江西境内,能实现地点的对应,符合题干逻辑。A项泰山在山东省境内;C项衡山在湖南省境内;D项雁荡山在浙江省境内,均不能实现地点的对应。故正确答案为B。
  5.B【解析】题干中的秣马厉兵与严阵以待是一对近义词,秣马厉兵意为磨好兵器,喂好马,形容准备战斗;严阵以待意为摆好严整的阵势等待着要犯的敌人,形容做好完全的准备工作。A项,不绝如缕多形容局面危急或声音、气息等低沉微弱、时断时续;川流不息形容行人、车马等像水流一样连续不断。B项,万马齐喑意为所有的马都沉寂无声,旧时形容人民不敢讲话,现比喻沉闷的政治局面;万籁俱寂形容周围环境非常安静,一点儿声响都没有。C项,才疏学浅意为才学不高,学识不深,多用作自谦;胸无城府形容待人接物坦率真诚,心口如一。D项,空穴来风比喻消息和传说不是完全没有原因;捕风捉影比喻说话做事没有丝毫事实根据。四个选项,只有B项中的两个成语为近义词,故当选。

分享到

切换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