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浙江公务员考试常识判断习题精讲60

2019-04-17 浙江公务员考试网

  2019年浙江公务员考试公告已公布。浙江公务员考试笔试科目为《行政职业能力测验》、《申论》、《综合应用能力》,历年考试不指定用书,可参看2019年浙江公务员考试通用教材备考。
  行测科目覆盖内容广泛,浙江公务员考试网提醒,攻克行测,一方面要掌握解题技巧,另一方面要多加练习,为帮助考生练习有关题目,浙江公务员考试网提供每日一练,帮助考生提高。
  1.公共产品的提供和消费往往伴随着免费搭车现象。下列成语故事中,存在免费搭车行为的是(  )。
  A.滥竽充数
  B.刻舟求剑
  C.掩耳盗铃
  D.守株待兔
  2.下列关于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的表述不正确的是(  )。
  A.存款法定准备金率提高后,商业银行可用于贷款的现金会减少
  B.当民间需求过旺时,可以采取增加政府支出的政策来缩小总需求
  C.当央行降低贴现率时,市场货币供给将增加
  D.通过增加税收来抑制总需求属于紧缩性财政政策
  3.欧盟委员会宣布,欧盟自2013年6月6日起对产自中国的太阳能电池板及关键器件征收11.8%的临时(    )。
  A.进口税
  B.反补贴税
  C.反倾销税
  D.出口税
  4.亚当·斯密“看不见的手”理论最早在哪本著述中提出?(  )
  A.《经济学原理》
  B.《国富论》
  C.《经济学》
  D.《道德情操论》
  5.如果一国货币汇率上升,即对外升值,一般会导致(  )。
  A.本国进口增加
  B.本国旅游收入不变
  C.本国出口增加
  D.本国旅游收入增加



  浙江公务员考试网参考解析
  1.A【解析】在财政学上,免费搭车是指不承担任何成本而消费或使用公共物品的行为,有这种行为的人或具有让别人付钱而自己享受公共物品收益动机的人成为免费搭车者。
  南郭先生“滥竽充数”的行为与动机,其根本原因在于团体利益同分,责任与成本却由团体的每个成员承担,这样便会出搭便车的投机心理与行为。
  故正确答案为A。
  2.B【解析】总需求包括消费、投资、净出口和政府购买。增加政府支出就会增加政府购买进而增加总需求。故B表述错误。
  3.C【解析】欧盟委员会宣布,欧盟自2013年6月6日起以增自中国的太阳能电池板及关键器件征收11.8%的临时反倾销税。如果中欧双方未能在8月6日前达成解决方案,届时反倾销税率将升至47.6%。故本题答案选C。
  4.B【解析】1776年英国经济学家亚当.斯密在其经济学名著《国民财富的性质和原因的研究》简称《国富论》中,称市场好似一只“看不见的手”,自发调节着市场上无数个寻求“自利”的经济个体的行为,并因此推动整个社会财富的增加。“看不见的手”这一说法从此被广为流传。故正确答案为B。
  5.A【解析】一国货币升值,意味着本国商品价格在国际市场上上涨,其他因素不变的情况下,销量就要下降。所以一般会导致本国出口减少。但对消费者有利。本国货币升值了,可以兑换出更多的外国货币,可以购买更多的国外商品。一般会导致本国进口增加。对于来本国旅游的外国游客来说,购买本国商品的价格上涨,所以会导致本国旅游收入减少。故正确答案为A。

分享到

切换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