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浙江公务员考试类比推理习题<57>

2019-03-15 浙江公务员考试网

  2019年浙江公务员考试时间暂未公布,2019年浙江公务员考试预计2018年4月报名,2019年5月笔试。历年来浙江公务员考试公共科目笔试分为行政职业能力测验和申论两科,可参看2019年浙江公务员考试通用教材备考。
  行测科目覆盖内容广泛,浙江公务员考试网提醒,攻克行测,一方面要掌握解题技巧,另一方面要多加练习,为帮助考生练习有关题目,浙江公务员考试网提供每日一练,帮助考生提高。
  接下来完成1--5题!
  1.壳:海龟
  A.先烈:葬礼
  B.喝彩者:奴才
  C.追随者:背叛
  D.叶子:芹菜
  2.百发百中:百步穿杨
  A.门可罗雀:班门弄斧
  B.深思熟虑:优柔寡断
  C.不求甚解:囫囵吞枣
  D.白日做梦:梦想成真
  3.房屋:地基
  A.艺术:经济
  B.火车:铁路
  C.婚姻:爱情
  D.烦恼:欲望
  4.(  )对于 爬行 相当于 青蛙 对于(  )
  A.缓慢 害虫
  B.匍匐 蟾蜍
  C.运动 动物
  D.螃蟹 跳跃
  5.飞机:天空
  A.树木:树叶
  B.电流:电线
  C.钟表:指针
  D.历史:史记



  浙江公务员考试网参考解析:
  1.D【解析】第一步:判断题干词语间逻辑关系,题干两词是包容关系中的组成关系,壳是海龟的一个组成部分。第二步:判断选项词语间逻辑关系,与题干相同的逻辑关系即为D,叶子是芹菜的一个组成部分。A、B、C无明显逻辑关系,故正确答案选D。
  2.C【解析】第一步:判断题干词语间逻辑关系,题干两词是全同关系,为近义词,“百发百中”和“百步穿杨”都是形容箭法高明。第二步:判断选项词语间逻辑关系,与题干相同的逻辑关系即为C,“不求甚解”和“囫囵吞枣”都是形容理解事物含混模糊或学习上不求充分理解。A项中“门可罗雀”用来形容门庭十分冷落,宾客稀少,“班门弄斧”比喻在行家面前卖弄本领,不自量力,A项不是近义词;B项,“优柔寡断”指做事犹豫,缺乏决断,优柔寡断与深思熟虑不是近义词;D项的白日做梦和梦想成真也不是近义词,因此正确答案为C。
  3.B【解析】第一步:判断题干词语间逻辑关系,题干两词是对应关系,且前者一定需要后者。第二步:判断选项词语间逻辑关系,与题干相同逻辑关系的即为B,AD无明显逻辑关系,C婚姻不一定需要爱情,故正确答案为B。
  4.D【解析】第一步:根据题干和选项判断本题考查的逻辑关系,本题主要考查动物与其运动方式的一一对应关系。第二步:判断选项词语间的逻辑关系,根据题干规则,第一次必须为动物,所以排除ABC选项。D项代入,螃蟹的运动方式是爬行,青蛙的运动方式是跳跃,前后两组词均为属性关系。故正确答案为D。
  5.B【解析】第一步:判断题干词语间的逻辑关系,题干两词为对应关系,是事物与出现地点的对应。第二步:判断选项词语间的逻辑关系,A项两词为组成关系;B项两词为事物与其出现地点的对应;C为组成关系;D为对应关系,但不是出现地点的对应。故正确答案为B。

分享到

切换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