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浙江公务员考试片段阅读习题精讲55

2019-03-06 浙江公务员考试网

  2019年浙江公务员考试公告暂未公布。浙江公务员考试笔试科目为《行政职业能力测验》、《申论》、《综合应用能力》,历年考试不指定用书,可参看2019年浙江公务员考试通用教材(免费赠送200+课时在线听课,2万道题在线刷题、200套真题在线模考)
  行测科目覆盖内容广泛,浙江公务员考试网提醒,攻克行测,一方面要掌握解题技巧,另一方面要多加练习,为帮助考生练习有关题目,浙江公务员考试网提供每日一练,帮助考生提高。
  接下来完成1--5题!
  1.今天,随着科学技术的迅速发展,人们的物质与精神文化需求日益增长,小范围、低水平的科普活动已经不适应时代的发展。“理解科学”这个大“科普”,便成为迫切需要全社会关注的重大课题。随着科学技术的纵深发展,科学技术逐渐形成了自己的概念和逻辑体系,也渐渐远离了大众的视线与常识。人们很难凭借以往的知识结构和经验,来准确理解科学及其所引起的各种变化,很难判断其社会价值与意义,这就使得一些科学技术成为横亘在人类发展道路上的知识壁垒。
  这段文字意在说明(  )。
  A.公民的科学素养与飞速发展的科学存在差距
  B.提高科普工作水平所面临的种种困难
  C.现代科学技术有成为知识壁垒的可能
  D.在新形势下提升科普工作水平的必要性
  2.歌德生活丰富,他对人生的认识,都是从他新鲜活泼之生活中体验出来的。在他《谈话录》中,可以发现一粒粒金刚石般的言论。此一粒粒金刚石之言论,虽然散见各处,不想统摄,然其光芒,互相映射。
  对文中“金刚石”喻意理解最正确的是(  )。
  A.具有穿透性
  B.具有色彩性
  C.具有永久性
  D.具有思想性
  3.文明和文化是不同的。文明使所有的地方所有的民族越来越相似,按照德国人埃利亚斯《文明的进程》的说法,文明是一个群体社会中大家按照同一规则生活,就好像按照一个节拍跳舞,不至于踩到脚一样;而文化使一个民族与别的民族不同,它是与生俱来的,不是规则而是习惯。其实城市化也可以这样看:城市迅速发展,摩天大楼变成城市象征,这其实是现代文明在世界各个角落强势发展的结果。但是,我们又希望文明不要压倒文化,“同一”不要消灭“差异”。
  这段文字意在(  )。
  A.质疑现代文明忽略民族个性的趋势
  B.探究城市化进程与文明发展的关系
  C.强调城市化进程中保存文化的必要性
  D.比较文明与文化对人类发展的不同影响
  4.正常儿童一时专注于一种或两种事情是常见的现象,比如学某部广告片里面的叮当声,或者要用某种米老鼠碗吃麦片。一般来说,这些临时的狂热最终都会过去。有些正常儿童天生就不爱表示热诚,不喜欢人抱,这并不说明他们就一定有孤独症。
  根据这段文字,可以推出的是(  )。
  A.孤独症儿童喜欢叮当声或米老鼠
  B.不喜欢人抱的儿童容易患孤独症
  C.异常专注与冷漠是孤独症的表现
  D.广告片有可能成为孤独症的诱因
  5.玫瑰也许是我们能见到的最复杂的花卉。其花型、颜色和香味千变万化,既有雅致的种玫瑰,也有馨香的园林玫瑰,还有宝石般耀眼的现代杂交玫瑰。如今,世界各地生长着200多个种类的玫瑰,由于人们不断通过杂交试图获得更美、更香、花期更长的玫瑰,因此我们常见的园艺和商业用途的玫瑰品种一直以每5年一批的速度进行着更新换代。要识别出一种玫瑰非常困难,连专家们的观点也往往有很大差异,因为玫瑰的种类非常容易发生变化,也很容易杂交:杂交玫瑰不仅可以通过人工控制进行选中,也大量地自然形成。
  这段文字意在说明:
  A.杂交技术在培育玫瑰新品种中作用显著
  B.如何对玫瑰进行科学分类目前尚无定论
  C.玫瑰的商业价值刺激着人们不断开发新品种
  D.自然属性与人为需求导致玫瑰品种十分复杂



  浙江公务员考试网参考解析
  1.D【解析】根据提问“意在”可知本题为表面主旨题。原文第一句“随着科学技术的迅速发展……”,阐释了“新形势下”这一特定时期科普工作的现状,并接下来论述了在这一时期人们不能准确理解科学,及其所引起的各种变化而导致的后果,D项全面而又准确地表达了文段的旨意,即“在新形势下提升科普工作水平的必要性”。A项只概括了文段的一部分;B项表述文段中无反映;C项偷换概念,“一些科学技术”不等同于全部的“现代科学技术”。故正确答案为D。
  2.A【解析】此题考查词句理解。材料中用“然其光芒,互相映射”来形容歌德金刚石般的言论。“然其光芒,互相映射”体现了金刚石的穿透性,故正确答案为A。D项,金刚石不具有思想性的特点。B、C项在材料中未体现。
  3.C【解析】据提问可知此题为隐含主旨题。文段先对比了文明和文化对人类发展的不同影响,然后用转折词“其实”引出城市化是文明的结果,最后用转折词“但是”点明文中的观点,即“希望文明不要压倒文化”说的是城市化过程中,不要忽视文化的作用,即不要为了追求城市的现代化而牺牲城市的个性,C正确。“城市化”为文段的论述主旨所在,A、D项没有突出这一关键词;B项未把握重点,城市化进程与文明发展的关系并非文段意在探究的内容。故正确答案为C。
  4.C【解析】由提问可知本题属于隐含主旨题。通读文段可知,“正常儿童一时专注于一种或两种事情”和“有些正常儿童天生就不爱表示热诚,不喜欢人抱”不能说明他们就一定有孤独症,即“一时专注或不热诚”并非孤独症的表现。再从反面来推可知“异常专注与冷漠”是孤独症的症状,可知C项正确。A、D两项明显错误,可轻易排除。由原文段中“不喜欢人抱并不说明一定有孤独症”可知B项错误,故也排除。故正确答案为C。
  5.D【解析】文段指出玫瑰可能是我们能见到的最复杂的花卉,世界各地生长着200多种玫瑰,并且以每5年一批的速度更新换代,于是要识别一种玫瑰非常困难,其原因在于玫瑰本身容易变异和人们不断进行玫瑰杂交。故文段意在说明的是玫瑰品种复杂难以辨别的原因,只有D项与此相关,当选。A、C项为文段部分内容,不是重点所在。文段未提及B项内容。故本题答案为D。

分享到

切换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