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浙江公务员考试类比推理习题<50>

2019-01-15 浙江公务员考试网

  2019年浙江公务员考试时间暂未公布,2019年浙江公务员考试预计2018年11月报名,2019年1月笔试。历年来浙江公务员考试公共科目笔试分为行政职业能力测验和申论两科,可参看2019年浙江公务员考试通用教材(免费赠送200+课时在线听课,2万道题在线刷题、200套真题在线模考)备考。
  行测科目覆盖内容广泛,浙江公务员考试网提醒,攻克行测,一方面要掌握解题技巧,另一方面要多加练习,为帮助考生练习有关题目,浙江公务员考试网提供每日一练,帮助考生提高。
  接下来完成1--5题!
  1.管乐器:笛
  A.哺乳动物:鲸鱼
  B.寒冬:大雪
  C.国庆节:纪念日
  D.中医:草药
  2.蔬菜:西红柿
  A.苹果:香蕉
  B.树:树根
  C.草原:羊群
  D.山:高山
  3.军官:上校
  A.教师:教授
  B.警察:狱警
  C.工人:经理
  D.白酒:红酒
  4.厂房 对于 (  ) 相当于 教室 对于 (  )
  A.工厂,学生
  B.机器,教师
  C.工人,桌椅
  D.工厂,学校
  5.读书:治学
  A.收获:耕种
  B.继承:传播
  C.归纳:总结
  D.战争:战役



  浙江公务员考试网参考解析:
  1.A【解析】第一步:判断题干两词间的逻辑关系,题干两词是包容关系中的种属关系,笛是一种管乐器,与之关系相同的是A,鲸鱼是一种哺乳动物。第二步:逐一判断其他选项,A项是对应关系,寒冬时可能会下大雪;C项国庆节是一个纪念日,两者也是种属关系,但两词顺序颠倒;D项两词是组成关系,草药是中医的一个组成要素。故正确答案为A。
  2.D【解析】第一步:判断题干词语间逻辑关系,题干两词是包容关系中的种属关系,西红柿是蔬菜的一种。第二步:判断选项词语间逻辑关系,与题干相同逻辑关系的即为D,高山是所有山中的一类。A项苹果和香蕉是并列关系。B项树根不是树的一种。C项羊群不是草原的一种。故正确答案为D。
  3.A【解析】第一步:判断题干词语间逻辑关系,题干两词是包容关系,上校是军官的一种。第二步:判断选项词语间逻辑关系,与题干相同的逻辑关系即为A。上校和教授分别是军官和教师的一种,排除C和D,狱警只是警察不同性质的分类,而教授和上校则都是特别的称谓,故正确答案为A。
  4.D【解析】第一步:将选项逐一代入,判断词语之间的逻辑关系。A项,厂房对于工厂是包容关系,教室对于时间是地点与人员的对应关系;B项,厂房对于机器是地点与物品的对应关系,教室对于老师是地点与人员的对应关系;C项,厂房对于工人是地点与人员的对应关系,教室对于桌椅是地点与物品的对应关系;D项,厂房对于工厂是包容关系,教室对于学校是包容关系。第二步:逻辑相同即为答案,D项都属于包容关系,故正确答案为D。
  5.C【解析】第一步:判断题干词语间逻辑关系,题干两词是包容关系,读书是治学的一种方式,是治学的一部分。第二步:逐一判断其他选项,只有C与之逻辑关系一致,归纳是总结的一种方式,是总结的一部分。是答案。A项两词为因果关系,因为耕种,所以收获;B项两词为因果关系,继承是为了传播;D项逻辑关系正好相反,战役是战争的一部分。三项均与题干逻辑关系不一致。综上,故正确答案为C。

分享到

切换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