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浙江公务员考试常识判断习题精讲41

2018-11-13 浙江公务员考试网

  2019年浙江公务员考试公告暂未公布。浙江公务员考试笔试科目为《行政职业能力测验》、《申论》、《综合应用能力》,历年考试不指定用书,可参看2019年浙江公务员考试通用教材(免费赠送200+课时在线听课,2万道题在线刷题、200套真题在线模考)备考。
  行测科目覆盖内容广泛,浙江公务员考试网醒,攻克行测,一方面要掌握解题技巧,另一方面要多加练习,为帮助考生练习有关题目,浙江公务员考试网提供每日一练,帮助考生提高。
  1.党的十七大报告首次提出了“创造条件让更多群众拥有财产性收入”。下列属于居民财产性收入的是(  )。
  A.一切非劳动收入
  B.出租土地、房屋取得的收入
  C.凭借自己的生产资料从事生产经营活动所获得的收入
  D.从社会保障中获得的收入
  2.下列各项属于科学技术推动生产力发展作用表现的有(  )。
  A.由科学技术因素造成的劳动生产率越来越高
  B.由科学技术因素造成的经济增长率越来越高
  C.自然科学从理论突破到新产品试制成功的周期日益缩短
  D.科学技术的作用使生产力明显地呈现出加速度发展的趋势
  3.我国国有经济在国民经济发展中的主导作用,主要通过下列哪方面体现出来?(  )
  A.国有资产在社会总资产中的量的优势
  B.国有大型企业和企业集团的规模和实力
  C.对经济发展的控制力和其市场竞争力
  D.国家对市场活动的正确指导和有效调控
  4.市场交易中不准缺斤少两,以次充好,降低服务标准。这属于市场管理内容中对(    )的管理。
  A.市场主体
  B.市场客体
  C.市场价格
  D.市场经营活动和竞争方式
  5.当前一场震惊世界的金融风暴正席卷而来,全球正面临着金融危机的冲击,波及范围之广、冲击力度之强、连锁效应之快都是前所未有的。全球金融危机不断加剧并蔓延。已经逐渐波及到世界实体经济的发展,全球正面临着经济衰退的严重威胁,给世界各国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带来严重影响,引起了世界各国政府和人民的忧虑。2008年金融危机的起因是(  )。
  A.生产过剩与需求不足
  B.全球股市暴跌
  C.美国雷曼兄弟公司的倒闭
  D.美国次贷危机



  浙江公务员考试网参考解析:
  1.B【解析】人均可支配收入,由四部分构成,按照占比大小分别是:工资性收入(工资等)、转移性收入(养老金等)、经营性收入(商业买卖收入等)和财产性收入。
  在“人均可支配收入”中以工资性收入为主,占到70%左右。财产性收入占比位置较小,占比在2%左右。
  “财产性收入”是指家庭拥有的动产(如银行存款、有价证券等)、不动产(如房屋、车辆、土地、收藏品等)所获得的收入。它包括出让财产使用权所获得的利息、租金、专利收入等;财产营运所获得的红利收入、财产增值收益等。
  B项表述属于居民财产性收入。A项一切非劳动性收入过于宽泛,C项属于经营性收入,D项属于转移性收入。故正确答案为B。
  2.ABCD【解析】生产力主要有三个要素:劳动者、劳动工具和劳动对象(包括自然物经劳动加工后的原材料)。科学技术被劳动者掌握,便成为劳动的生产力;科学技术物化为劳动工具和劳动对象,就成为物质的生产力。管理也是生产力。现代科学为生产管理提供了崭新的科学理论、方法和手段,使生产力诸要素更有效地组成一个整体,从而使其最大限度地发挥作用。科学技术作为第一生产力,已成为当代经济发展的决定因素。首先,高科技及其产业促进了生产周期缩短,劳动生产率的大幅度提高,经济增长率也大幅提高。其次,当代产品中的科技含量高度密集,极大地提高了产品的商业价值。故正确答案为A、B、C、D。
  3.C【解析】十五大报告指出,国有经济控制国民经济命脉,对经济起主导作用,这种主导作用主要体现在控制力上。对关系到国民经济命脉的行业和关键领域,国有经济必须占支配地位。故正确答案为C。
  4.D【解析】市场交易中不准缺斤短两、以次充好、降低服务标准,这属于市场管理内容中对市场经营活动和竞争方式的管理。因此,本题选择D选项。
  5.D【解析】从2007年开始在美国爆发的次级抵押贷款危机(简称次贷危机)是由于美国次级抵押贷款市场动荡引起的一系列带有严重危机色彩的事件。该危机通过金融市场之间的相互联系而将风险不断扩散,并进而蔓延到全球整个金融体系,最终酿成金融危机。故正确答案为D。
  本题相关知识点:所谓次级抵押贷款,指的就是贷款机构向信用程度较差和收入不高的借款人提供的贷款。
  由于次级抵押贷款人的信用状况比较差,很容易发生违约现象。在信贷环境宽松或房价上涨的情况下,放贷机构即使由于贷款人违约无法收回贷款,也可以通过再融资,或者出售抵押的房产收回贷款并获得收益。但是,在信贷环境改变、特别是房价下降的情况下,再融资或者出售抵押的房产不仅难以实现,而且即使出售价格下跌的抵押房产也难以收回全部贷款。当较大规模地集中发生这类事件时,次贷危机就会发生。

分享到

切换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