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浙江公务员考试片段阅读习题精讲40

2018-11-08 浙江公务员考试网

  2019年浙江公务员考试公告暂未公布。浙江公务员考试笔试科目为《行政职业能力测验》、《申论》、《综合应用能力》,历年考试不指定用书,可参看2019年浙江公务员考试通用教材(免费赠送200+课时在线听课,2万道题在线刷题、200套真题在线模考)
  行测科目覆盖内容广泛,浙江公务员考试网提醒,攻克行测,一方面要掌握解题技巧,另一方面要多加练习,为帮助考生练习有关题目,浙江公务员考试网提供每日一练,帮助考生提高。
  接下来完成1--5题!
  1.毋庸置疑,晚清以来中国遭逢千百年未遇之大变局,被强行纳入世界资本主义体系当中,从世界中心沦为所谓边缘的“远东”,在世界历史和文化上一再缺席,遭遇了深刻的文化身份危机,不断被误读、曲解和妖魔化。正是在这一历史语境中,发现东方与文化输出就显得越发重要和紧迫。
  这段文字中的“历史语境”是指(  )。
  A.中国被西方列强边缘化
  B.晚清中国所遭遇的历史大变局
  C.中国融入资本主义体系的时机
  D.对中国文化的误读、曲解和妖魔化
  2.纬度差异是影响物候的一个因素。凡是近海的地方,比同纬度的内陆,冬天温和,春天反而寒冷。所以沿海地区春天的来临比内陆要迟若干天,如大连在北京以南约一度,但在大连,连翘和榆叶梅的盛开都比北京要迟一个星期。又如石家庄苹果开花在四月中或谷雨节,沧州要到立夏。两地纬度相差无几,但沧州靠海,春天便来得迟了。
  这段文字说明的内容是(  )。
  A.相同纬度沿海地区比内陆春天来得晚
  B.经度差异不是影响物候的主要因素
  C.凡是近海地方的春天都比内陆要迟
  D.沿海地区的春天一般会比内陆要迟
  3.经典会被一代代人重读,这样文化、尤其是作为精髓的文化就有了传承。当然有些也是隔代遗传,甚至经过世纪尘封。有些经典的命运非常孤独,有些好得多。经典是时间的造物。在时间中它又有了自己的历史,一些读者会把自己的生命又加入进来。经典不怎么时髦,经典是安静的,经典等待着。它必须等到一个好的读者才能复活。这个读者有多好,它就能够复活得多好。
  对这段文字意思概括最准确的是(  )。
  A.重读经典有利于文化传承
  B.经典的生命需要读者来重塑
  C.尘封的经典更值得去品味
  D.经典的命运各不相同
  4.民意“被满意”,民众“不满意”,甚至“很生气”。尊重民意、顺应民意、采纳民意是服务型政府的执政要义,是政治文明建设的题中之意。民意的力量一方面取决于民意征集占全民的比例,即广泛性;另一方面也体现在政府对民意的尊重程度上。保障民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就是要随时随地与民众进行多种途径的沟通、交流。民意内涵民智,民意关乎民生。我们不仅要从民意中看到民众欢迎什么、反对什么,为科学决策提供依据,而且要充分发挥民智的作用。尊重民意、吸纳民智是科学决策的重要保证,也是衡量政府亲民为民的重要标志。
  阅读上面文字,选出最符合文意的一项。(  )
  A.让民众“不满意”“很生气”的政府就不是服务型政府
  B.知情权是监督权的前提,参与权是表达权的前提
  C.尊重民意、吸纳民智是科学决策的决定性因素
  D.民意力量的发挥取决于民意征集的广度和尊重民意的程度
  5.市场化的社会趋势给长篇小说创作也带来了不少消极影响。为了商业价值往往要迎奉不同层次的文化消费心理,忽视文学应有的认识作用与教育作用,娱乐至上超越了应有的精神追求,以致平庸大行其道,媚俗倾向屡禁不止。为钱而写作,更是有悖于艺术的本性。马克思说:“诗一旦成为诗人的手段,诗人就不成其为诗人。”所以作家首先应加强艺术创作的自觉性和应有的社会责任心。从这段文字,我们不能推出的是(  )。
  A.文艺创作成为商业活动,作家就失去了良知和艺术责任感
  B.过分追求商业和利润,作家的神圣使命就不复存在了
  C.诗人不应该垄断诗歌创作,诗歌的主人应该是人民群众
  D.文艺创作成为作家谋生的手段,作家的神圣使命就无法实现



  浙江公务员考试网参考分析:
  1.D【解析】由提问方式可知此题为词句理解题。
  阅读文段由可知晚清中国文化不断被误读、曲解和妖魔化,紧接着在最后一句出现“历史语境”,根据就近原则以及文段含义,可知D选项符合题意。
  A、B、C三项没有把握住文段的关键点,因此排除。故正确答案为D。
  2.A【解析】根据提问方式可知考查表面主旨。
  文段先说明“纬度差异是影响物候的一个因素”,然后阐释近海的普遍惯例,转折词“但是”之后的是重点,说明纬度影响中的海洋特例,所以文段核心是相同纬度沿海地区比内陆春天来的晚。故正确答案选A。
  B与文意不符;C属于绝对化;D与文本不符。
  3.B【解析】由提问可知本题为表面主旨题。
  通读文段可知,尾句“这个读者有多好,它就能够复活得多好”是对整个文段的概括,经典的重生是由读者完成的。B最符合文意,故正确答案为B。
  4.D【解析】据提问可知此题是细节判断题。
  根据材料中“民意的力量一方面取决于民意征集占全民的比例,即广泛性;另一方面也体现在政府对民意的尊重程度上”可知D选项正确。
  材料中说“尊重民意、顺应民意、采纳民意是服务型政府的执政要义”,所以并不能说让民众“不满意”“很生气”的政府就不是服务型政府,而只是表明这些服务型政府做的还不够好,所以A项推断错误;B项的表述没有依据,材料并没有提到这知情、参与、表达、监督权的关系;C“决定性因素”与材料不符,材料提到的是“重要保证”。
  故正确答案为D。
  5.C【解析】原文主要在讲诗人应该秉承什么样的宗旨去创作,没有提到诗歌的主人应该是谁,C项无中生有。因此,本题选择C项。

分享到

切换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