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浙江省公务员考试逻辑判断习题精讲(40)

2018-11-07 浙江公务员考试网

  2019年浙江公务员考试时间暂未公布,2019年浙江公务员考试预计2018年11月报名,2019年1月笔试。历年来浙江公务员考试公共科目笔试分为行政职业能力测验和申论两科,可参看2019年浙江公务员考试通用教材(免费赠送200+课时在线听课,2万道题在线刷题、200套真题在线模考)(点击订购)备考。
  行测科目覆盖内容广泛,浙江公务员考试网提醒,攻克行测,一方面要掌握解题技巧,另一方面要多加练习,为帮助考生练习有关题目,浙江公务员考试网提供每日一练,帮助考生提高。
  1.某仓库失窃,四个保管员因涉嫌被传讯,四人的口供如下:
  甲:我们四个人都没有作案
  乙:我们中有人作案
  丙:乙和丁至少有一个人没有作案
  丁:我没有作案
  如果四个人中有两人说的是真话,有两个人说的是假话,则以下(  )判断成立。
  A.说真话的是甲和丙
  B.说真话的是甲和丁
  C.说真话的是乙和丁
  D.说真话的是乙和丙
  2.甲乙丙三人择偶标准?
  甲:只要他有钱,就嫁给他
  乙:只有他有钱,才嫁给他
  丙:只要他人好,就嫁给他
  若一男没钱但人好,则一定不愿意嫁给他的人是:
  A.甲
  B.乙
  C.丙
  D.甲和乙
  3.甲、乙、丙、丁四对夫妇参加一场交谊舞会。开始时,四位先生的舞伴都是自己的夫人,后来他们先后三次交换了舞伴:①乙先生和丙先生交换舞伴;②甲先生和丙先生交换舞伴;③乙夫人和丁夫人交换舞伴。
  问三次交换舞伴后,下列哪种舞伴搭配是正确的?(  )。
  A.甲先生和丁夫人
  B.丙先生和乙夫人
  C.丙先生和丁夫人
  D.丁先生和甲夫人
  4.某人在一封信中这样写到:“前些年我在曼彻斯特看见过鸭嘴兽的蛋,因而无知地嘲笑过哺乳动物会下蛋的这种愚蠢之见,现在终于被证实了”,从信中可以看出写信人以前错误地认为(  )。
  A.鸭嘴兽不会下蛋
  B.有的哺乳动物不会下蛋
  C.鸭嘴兽不是哺乳动物
  D.只有哺乳的动物才是哺乳动物
  5.有些昆虫在第一次繁殖幼虫之后便死去,另一些昆虫则在它们的下一代获得生存保证之后还能活几年。在后一种昆虫中,包括那些对生态系统作出有益贡献的蜜蜂。
  从以上陈述中能得出以下哪项结论?
  A.在生态系统中不扮演主要角色的昆虫通常在第一次繁殖后便死去
  B.大多数蜜蜂在下一代能够自行生活之后还会活得很好
  C.蜜蜂通常不会在第一次繁殖以后立刻死亡
  D.大多数昆虫一出生就能独立生活,不需要成年昆虫的照顾



  浙江公务员考试网参考解析
  1.D【解析】第一步:找突破口
  本题突破口为甲和乙的话互相矛盾,可知必为一真一假。
  第二步:看其他的话
  根据四个人中有两人说的是真话,有两个人说的是假话知,丙和丁的话也必然一真一假。
  第三步:逐一假设并推导
  如果丁的话是真的,则乙和丁中至少丁没有作案,丙的话即为真,这与突破口得到的“丙和丁的话也必然一真一假”的结论矛盾,故而丁的话不可能为真。
  如果丙的话为真,丁的话为假,可知丁是作案的,乙没作案。这一假设成立。
  第四步:判断突破口中两句话的真假
  那么甲“我们四个人都没有作案”必然为假,乙“我们中有人作案”必然为真,综上,说真话的是乙和丙,故正确答案为D。
  2.B【解析】甲:他有钱推出嫁他;乙:嫁他推出他有钱;丙:人好推出嫁他;人好且没钱,她不愿意嫁,没钱推出不嫁,所以选择乙。
  3.A【解析】根据题干的事实信息进行推导
  第一次交换后:甲先生和甲夫人,乙先生和丙夫人,丙先生和乙夫人,丁先生和丁夫人。
  第二次交换后:甲先生和乙夫人,乙先生和丙夫人,丙先生和甲夫人,丁先生和丁夫人。
  第三次交换后:甲先生和丁夫人,乙先生和丙夫人,丙先生和甲夫人,丁先生和乙夫人。
  故正确答案为A。
  4.A【解析】第一步:抓住题干主要信息
  ①事实信息:鸭嘴兽会下蛋;②写信人的愚蠢之见:哺乳动物都不会下蛋。
  第二步:分析题干信息,结合选项得出答案
  写信人在看到鸭嘴兽下蛋之后,明白自己原先认为的哺乳动物不会下蛋这种想法是错的,也就是写信人从鸭嘴兽下蛋推出哺乳动物会下蛋,这其中隐含了写信人原本就知道鸭嘴兽是哺乳动物这一信息,才能从鸭嘴兽下蛋推出哺乳动物会下蛋。
  因为写信人原先是认为哺乳动物不会下蛋的,又知鸭嘴兽是哺乳动物,可推出写信人原先错误地认为鸭嘴兽不会下蛋。故正确答案为A。
  5.C【解析】这是一道结论型题目。从题干关于昆虫“另一些昆虫则在它们下一代获得生存保证之后还能活几年”以及“后一种昆虫”包括“蜜蜂”,可以推出蜜蜂通常不会在第一次繁殖以后立刻死亡的结论。因此C项正确。A项、D项从题干中无法推出,故排除。B项是干扰项,B项的结论远远超过了题干的范围,题干只是说明它们在繁殖后还能活下去,并没有提到它们是否活得很好,因此排除。

分享到

切换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