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浙江公务员考试片段阅读习题精讲35

2018-10-12 浙江公务员考试网

  2019年浙江公务员考试公告暂未公布。浙江公务员考试笔试科目为《行政职业能力测验》、《申论》、《综合应用能力》,历年考试不指定用书,可参2019年浙江公务员考试通用教材(免费赠送200+课时在线听课,2万道题在线刷题、200套真题在线模考)备考。
  行测科目覆盖内容广泛,浙江公务员考试网提醒,攻克行测,一方面要掌握解题技巧,另一方面要多加练习,为帮助考生练习有关题目,浙江公务员考试网提供每日一练,帮助考生提高。
  接下来完成1--5题!
  1.金鱼实际上是一类人工驯养的鲫鱼。大约2000年以前,中国的古人就开始养殖银鲫。作为食物和观赏鱼。随着时间的推移,基因突变和人工选择使银鲫身上出现了橙、红、黄等颜色,改变了其沉闷乏味的形象,也造就了我们今天看到的多姿多彩的金鱼。17世纪的时候,金鱼传到欧洲,并于19世纪50年代传到美国。
  这段话主要介绍了()
  A.金鱼的演进
  B.金鱼的特点
  C.金鱼的用途
  D.金鱼的养殖
  2.卢梭是伟大的思想家。他构思20年,写作3年,完成了教育巨著《爱弥尔》,提出了较为系统的自然教育理论,从根本上否定了封建宗教教育,在世界教育史上具有划时代的伟大意义。卢梭很重视体育,在《爱弥尔》中,从婴儿出生到成人各个年龄阶段的教育中都有身体教育的内容。
  对这段文字含义的正确理解是(  )。
  A.卢梭对教育发展有贡献
  B.卢梭的贡献主要在体育
  C.卢梭的贡献在教育领域
  D.卢梭发展了自然教育理论
  3.目前我国农民工总数超出了2亿。数量之巨接近美国就业人口总数的2倍。农民工为城市创造着财富,为农村增加着收入,为城乡发展注入着活力,已经成为实现经济健康快速发展、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力量。但农民工经济、政治、文化权益得不到有效保障的问题依然十分突出。要从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保持社会和谐稳定的高度认识农民工工作的重要性。要加强和改善对农民工的服务和社会管理。积极主动,想方设法,为农民工提供更多的服务,切实解决好农民工的权益保障、子女入学、技能培训、医疗健康保障、养老保障、文娱生活等实际问题。为他们的生活与劳动创造良好的环境和有利条件,让更多农村多余劳动力积极地融入城市经济建设,更好地奉献社会。
  这段文字主要是想说明(  )。
  A.要解决好农民工问题
  B.农民工问题是目前我国面临的大问题
  C.农民工对我国经济建设有着重要作用
  D.国家要重点改善农民工各方面的权益保障
  4.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精神的力量是伟大的。50年来,在雷锋精神的感召下,涌现了一大批雷锋式的先进人物,“当代雷锋”郭明义就是其中的杰出代表。今天,无论是遍布全国的上百支郭明义爱心分队,还是郭明义微博上的680万“粉丝”,或是郭明义先进事迹报告会上泪流满面的听众,无不表明随着时代的进步和社会发展,雷锋精神不但没有过时,而且越来越焕发出时代风尚的独特力量,越来越成为人们热切的心灵呼唤、强烈的道德自觉。
  雷锋式先进人物的出现说明了(   )
  A.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精神的力量是伟大的
  B.随着时代的进步和社会的发展,雷锋精神没有过时
  C.新的时代,雷锋精神依然是引领时代风尚的独特力量
  D.任何时代,人们都需要热切的心灵呼唤和强烈的道德自觉
  5.正常儿童一时专注于一种或两种事情是常见的现象,比如学某部广告片里面的叮当声,或者要用某种米老鼠碗吃麦片。一般来说,这些临时的狂热最终都会过去。有些正常儿童天生就不爱表示热诚,不喜欢人抱,这并不说明他们就一定有孤独症。
  根据这段文字,可以推出的是(  )。
  A.孤独症儿童喜欢叮当声或米老鼠
  B.不喜欢人抱的儿童容易患孤独症
  C.异常专注与冷漠是孤独症的表现
  D.广告片有可能成为孤独症的诱因



  浙江公务员考试网参考解析
  1.A【解析】这是一道主旨概括题。文段绕金鱼展开的,首句介绍了金鱼的来源。第二句介绍了中国古人开始养殖鲫鱼。第三句表述了多姿多彩金鱼的产生。第四句讲述的金鱼传到了欧洲。故整个文段为分分结构,描述的是金鱼的演进过程,故选A。
  2.A【解析】据提问可知此题是表面主旨题。
  原文中“他构思20年……在世界教育史上具有划时代的伟大意义”论述卢梭对教育发展上的贡献,是整段文字的重点。而后半段文字虽然提出的是卢梭重视体育,但依然也是从他的教育巨著《爱弥尔》中的身体教育方面阐发。故A项正确。
  B项、D项都未全面理解全文,仅提出了卢梭贡献的一部分。C项是干扰项,文中论述的是卢梭在教育领域所做出的具体贡献,而C项表述片面地认为卢梭的贡献仅在教育领域,故不选。
  故正确答案为A。
  3.A【解析】全文可以分为并列关系的几部分,分别阐述了农民工数量庞大、农民工对经济建设有着重要的作用、农民工的权益缺乏保障、解决好农民工问题至关重要、我们应该从各方面解决农民工当中的实际问题,将这些内容总结起来就是要解决好农民工问题,而B、C、D三个选项都较为片面,仅分别涉及了文中谈到的个别内容。
  4.C【解析】文段第一句话进行背景铺垫,从而引出话题好人好事。文段的重点由第三句话后半部分“无不表明”引导。论述的主题是雷锋精神,通过递进关联词语“不但”、“而且”可知,递进关联词语之后的内容为重点,即雷锋精神是时代风尚的独特力量,即C选项论述的内容。A选项没有提及雷锋精神,可根据主体排除法进行排除;B选项是在递进之前的内容,偏离文段中心;D选项论述的主体被偷换成“人们”且“任何时代”的表述过于绝对。因此,本题正确答案C选项。
  5.C【解析】由提问可知本题属于隐含主旨题。
  通读文段可知,“正常儿童一时专注于一种或两种事情”和“有些正常儿童天生就不爱表示热诚,不喜欢人抱”不能说明他们就一定有孤独症,即“一时专注或不热诚”并非孤独症的表现。再从反面来推可知“异常专注与冷漠”是孤独症的症状,可知C项正确。
  A、D两项明显错误,可轻易排除。由原文段中“不喜欢人抱并不说明一定有孤独症”可知B项错误,故也排除。
  故正确答案为C。

分享到

切换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