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浙江公务员考试申论指导:写作的亮点到底在哪里?

2018-09-28 浙江公务员考试网

  本期为各位考生带来了2019浙江公务员考试申论指导:写作的亮点到底在哪里?。浙江公务员考试中,申论是最能拉开考生成绩的一门科目,积累对于申论而言,是非常重要的。浙江公务员考试网温馨提示考生阅读下文,相信能给考生带来一定的帮助。
  更多浙江公务员考试申论技巧详见 2019年浙江公务员考试通用教材
  仔细研读下文>>>2019浙江公务员考试申论指导:写作的亮点到底在哪里?
  写作的亮点到底在哪里?
  目前绝大多数公务员考试申论都在考察文章写作这一题型,在保持基本总分论点正确的情况下,如何让自己的文章分数能够再上一层楼,这一直是困扰考生的一个难题。方法不是没有,反而是太多所谓的“优化方法”让大家迷失了。在这里给大家分享两种文章出亮点的方法,供大家参考。
  一、总分论点呈现化繁为简
  总论点呈现的基本形式就是标题。标题的呈现原则上只要能包含主题词即可,但不少考生总想自己的标题更加的出彩,更加的与众不同,甚至有些考生一味的想体现出自己找到的细节观点。这样就会导致标题的书写太多冗长,不好书写的同时还极容易造成阅卷老师看不到大家主题词的情况,甚至直接判断跑题。比如:题干要求围绕:“知足、知不足”写一篇文章。那么我们的标题只要能够结合材料把核心意思表达情况就可以了,而不是一味的强制加入很多修饰词或者观点。这种标题最好的写法就是:“要知足、也要知不足”,而不是“生活上我们要随时知足,工作上我们应该永不满足”、“知足是山,知不足是水”、“要知足,更要知不足”等等类似。清晰明了的呈现一定是得高分的核心之一。
  二、开头“说人话”
  文章开头的最核心目的是解释主题词引出总分论点。篇幅不要太长,这是绝大多数考生都明白的简单道理,但短短一百多字到底要写什么才能更吸引考官的注意,却成为很多考生面临的难题。而目前大家基本的解决办法一般是两种,或者抄材料勉强开头,或者把自己一直练习的几个万能开头放上去。这显示是不能引起阅卷老师注意的,甚至如果操作不当,会让阅卷老师判定成为大量抄袭材料或者套路化文章的四类文。所以,开头两点的最简单办法莫过于说说自己不违背原则的真实想法,而这种想法几乎是不可能重复的,因为每个人对于一个核心话题的认知都会有些许的不同。只要我们能用较为简单的语言清晰明了的说出自己的看法,那么开头就注定是有亮点可寻的,毕竟文字间有思维的“温度”。
  纵观近几年公务员考试中的高分文章,基本都具备两个特点:一是简洁明快;二是有真思想。所以,上述分享不仅告诉大家亮点的真正所在,也让大家了解了一些可能现在依然在犯的一些方向性错误。当然,亮点一定是建立在议论文基本要素能够保障的基础上的,如果部分考生目前写一篇规范的、正确的议论文都有难度,那么我们依然建议大家先夯实基础。先把一般议论文的体例搞清楚,先把命题人引导的观点写正确,然后在复习中后期基础牢靠的情况下,适当借鉴上述方法,以便帮助大家顺利突破瓶颈拿到自己理想的分数。

分享到

切换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