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半月谈》第6期:高质量发展亟须制度环境护航

2018-04-19 浙江公务员考试网

   备考2018年浙江公务员考试的你是否也听说过“左手人民时评,右手半月谈”的真经口诀?半月谈是备考公务员考试的重要资料,考生也可通过2018年浙江公务员考试通用教材中的申论部分掌握更多的申论答题技巧和备考方法。
  浙江公务员考试网2018年《半月谈》第6期:高质量发展亟须制度环境护航发布在此,供考生阅读,请查看下文。
 
高质量发展亟须制度环境护航
\
  自党的十九大作出“我国已经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的重大判断以来,推动高质量发展,成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确定发展思路、制定经济政策、实施宏观调控的根本要求。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对推动高质量发展进行了具体部署,提出要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围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促进经济结构优化升级。要尊重经济规律,远近结合,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实现经济平稳增长和质量效益提高互促共进。
  当前,推动高质量发展已经形成广泛共识。从目标上看,高质量发展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形态、新方式,是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发展,是创新成为第一动力、协调成为内生特点、绿色成为普遍形态、开放成为必由之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的发展。从动力机制上看,高质量发展就是我们常讲的“内涵式发展”,主要靠创新和技术进步驱动;而低质量发展就是“外延式发展”,主要靠要素和投资驱动。
  衡量高质量发展最主要的标准是全要素生产率。全要素生产率增长快并成为经济增长的主要贡献力量,就表明经济发展已步入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由此观之,我国推进高质量发展仍面临不少发展瓶颈和制度瓶颈。
  一是要素供给的限制,包括资源环境约束、人口结构变化和融资成本偏高等问题。生态环境问题是过去粗放式发展的代价,越积越多,在经济体内形成巨大的发展包袱或“病灶”;人口结构变化,将抬高人力资源特别是普遍劳动力的成本,使经济增长空间受到限制;而金融结构不合理、体制不完善则导致企业融资难、融资贵,制约经济效率的提升。
  二是结构性矛盾突出,影响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我国结构性问题主要表现为存量结构问题。过去长期的高增长主要是追求增加产量,忽视质量和效率,产生了大量的低效GDP或低水平的过剩产能,成为经济体内部的一个大“肿块”,它们吸附了大量资源要素,却不带来产出或产出很少。与此同时,它们还挤压了新产业、新业态的发展空间,破坏了经济发展的整体环境。
  三是发展在区域间、城乡间、产业间、需求间的不平衡不充分问题。这些问题不仅不符合高质量发展的要求,而且割裂了发展的整体性、协同性,使经济各个领域之间、各种环节之间,不能形成良性的互动,反过来又制约了高质量发展的推进。
  总的来看,以上发展瓶颈有些是发展自身的问题,但更主要是体制改革不到位、制度不完善不合理带来的问题。要推进高质量发展,必须培育新的强大动能、必须优化产业结构、必须着力改革完善体制机制。这其中,形成与高质量发展阶段相适应的制度环境最为关键。
  首先,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一步理顺政府与市场的关系,真正实现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要继续深化政府机构改革,建设服务型政府,简政放权,建立责任清单、负面清单,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要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坚持权利平等、机会平等、规则平等,全面落实支持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认真解决民营企业反映的突出问题,坚决破除各种隐性壁垒。要打破行政垄断,防止市场垄断,用有力的产权保护、顺畅的要素流动,让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竞相迸发。
  其次,深化宏观经济体制改革,建立公平合理的金融财税制度。金融财税制度是经济发展的基础性环境,对推动高质量发展将起到关键性作用。要改革完善金融服务体系,支持金融机构扩展普惠金融业务,规范发展地方性中小金融机构,着力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要健全地方税体系,减轻企业负担,促进房地产市场长期稳定发展。要清理各种不合理不规范的税收优惠政策,并通过征收财产税等来调节收入差距,尽可能减少存量资本占有对新增分配的不公平问题。
  第三,按照新发展理念的要求,加快建立适合高质量发展的政府业绩评价和考核制度。要深入研究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指标内涵,进一步修改完善五大领域发展指标体系。要根本改变唯GDP的考核目标,政府业绩要全面体现“五位一体”的发展理念;在量化指标中,除GDP、就业等宏观指标外,加大质量与结构优化指标的权重,特别要突出创新发展与绿色发展,可考虑依法实施“重大生态环境问题一票否决制”。要把“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的要求落实到位,破除人才流动的制度性障碍,努力形成人人崇尚创新、人人渴望创新、人人皆可创新的良好环境。
  (作者系国家行政学院决策咨询部副主任)
  来源:半月谈网站

分享到

切换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