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浙江公务员考试行测大纲解读

2017-03-02 浙江公务员考试网

  《浙江省2017年招考公务员公共科目考试大纲》已于3月1日公布。与2016年大纲相比,2017年的大纲内容没有变化,由此可见,浙江省公务员考试经过近几年的调整后开始稳定下来。为使考生充分了解与把握2017年浙江省公务员考试,浙江公务员考试网专家将从横向与纵向两个方面对浙江省考做深入解读,为考生备考指明方向。
  一、横向分析——分类考试,保持特色
  1.参与多省公务员考试,但保持相对独立。浙江省公务员考试从2015年开始参加上半年多省市公务员多省公务员考试,故其行测试卷的整体结构也与多省公务员考试试卷相趋同。但与此同时,仍保持了自己的考查特点,如保留了被国考及其他省考取消的数字推理题、图形推理题的考查题量相对较大等。
  2.延续职位分类考试。从2015年起,浙江省考分为A、B、C三类试卷,为非大学生村官身份报考“岗位2”的人员增设了一套C试卷。2017年仍旧如此,不同职位考查不同的试卷,故广大考生在选择报考职位时,一定要注意所选择的职位对应的考查科目,以免弄错备考重点。
  二、纵向分析——题型稳定,考点略有调整
  从大纲的描述来看,2017年浙江省考行测试卷仍包含言语理解与表达、数量关系、判断推理、资料分析与常识判断五大部分,具体分析如下:
  (一)言语理解与表达:强调言语基础与综合运用
  从大纲可以看出,言语理解与表达主要考查逻辑填空、语句表达和片段阅读,在考查考生言语基础能力的同时,要求考生具备良好的言语运用能力。
  1.逻辑填空:逻辑填空主要考查实词和成语。从题目形式看,以两空型为主;从涉及的考点看,包括近义词辨析、结合语境选择正确的词语等,关联词的考查已较少出现。
  2.语句表达:2016年语句表达只考查了语句连贯题(语句排序与语句填充),考点与多省公务员考试趋同。2017年保持此种考查形式的可能性较大,故考生应重点备考语句排序和语句填充题,而在时间充足的情况下,可了解一些往年浙江省考语句表达部分的考点,如读音、错别字、病句辨析等言语基础知识。
  3.片段阅读:侧重考查理解文字材料内涵,考生需要有较强的理解归纳能力。考点以主旨观点题为主,同时兼顾细节判断题、推断下文题、标题添加题、词句理解题等考点。
  (二)数量关系:强化基础,掌握技巧与方法
  从2017年考试大纲来看,数量关系部分仍旧考查数字推理与数学运算两种题型。这两类题目题量较大,且难度大于其他题型,是考生备考攻坚的重点题型。
  1.数字推理:这类题型主要考查数列形式数字推理。强调数项间的运算及递推关系,数字推理规律推陈出新。组合数列、多次方数列、分式数列难度很大,出现的可能性也比较大。
  2.数学运算:考查考生对数学运算方法、策略的运用能力。大部分的题目依然以经典题型为主,包括行程问题、工程问题、排列组合问题、利润问题、比例问题等,在此基础上逐步增加了对多个考点融合及合理使用技巧方法的考查。
  (三)判断推理:考点多样,强调逻辑思维
  2017年考试大纲对这部分的描述没有变化,可以预计这部分题型结构将延续2016年,不会考查事件排序。
  1.图形推理:与其他省考相比,浙江省考图形推理的题量相对较大,但考点相对稳定,涉及位置类、数量类和结构类等。除此之外,我们注意到往年图形推理部分在延续浙江省考试特点的基础上,也会吸收国考中出现的新颖题目与考点,考生在这方面可稍加注意,备考时适当参考国家公务员考试真题。
  2.定义判断:定义的选择范围比较广泛,涉及的知识点囊括各行各业,要求考生能对所给定义进行理解、比较和归纳。以往定义判断的考查形式均为单定义,但是我们不能排除命题人为了增加定义判断的难度,在题干中给出两个或两个以上的相似定义的情况。
  3.类比推理:这类题型主要判断事物间关系,重在比较与归纳。题目难度不高,对词项间逻辑关系的考查相对单一,故考生需要掌握相应的解题方法来攻克这一题型。
  4.逻辑判断:这类题目主要考查考生对文字材料的理解、演绎和归纳能力,涉及必然性推理、可能性推理与智力推理。从历年真题看这部分会重点考查可能性推理(需重点掌握可能性推理六大题型及各自的解题方法),对于必然性推理和智力推理,考生要在掌握相关基础知识的前提下,掌握快速有效的解题方法。
  (四)资料分析:注重能力与速度
  从浙江省考大纲及历年考情来看,2017年资料分析部分的材料仍为文字、表格、图形和综合类材料,材料的区别决定了查找数据的模式不同,但均需要较高的查找与计算能力。
  资料分析主要考查:列式、查找数据、计算能力。考生需要根据资料所提供的信息进行分析、比较、计算,从四个备选项中选出符合题意的答案。这三点中列式较易掌握,真正影响做题效率的是后两者,尤其以计算为最难点。解决资料分析数据复杂,计算麻烦的问题,需要掌握一定的估算技巧,并通过大量的练习融会贯通。
  (五)常识判断:考点多,范围广
  大纲中描述,常识判断部分主要测查应考人员对政治、法律、管理、经济、科技、历史、国情、人文等知识的掌握和运用能力。
  由此来看,常识判断部分不仅需要考生系统地掌握基础知识,还需要考生能将这些知识运用起来进行分析判断。对此,考生一方面需要系统地学习政治、法律、管理、经济、科技、历史等方面的知识,以增加储备,夯实基础;另一方面,还需要关注最新的时事动态,包括国家和浙江本省的时事政治,能将学习到的基础知识与时政结合起来进行分析。

  【重要提醒
  2017年浙江公务员考试全面启动,根据2017年浙江省考考试安排,报考设区的市级以上机关单位职位的〔除以下第(六)款情形外〕,考试类别为综合类,科目为:《行政职业能力测验》(A卷)、《申论》(A卷),报考县级以下机关单位职位的〔除以下第(三)、(四)、(五)、(六)款情形外〕,考试类别为基层类,科目为:《行政职业能力测验》(B卷)、《申论》(B卷),报考行政执法类(监狱、强制隔离戒毒系统人民警察和县级以下公安、森林警察、城市综合执法)职位的,科目为:《行政职业能力测验》(B卷)、《综合应用能力》(一),乡镇机关面向优秀村干部“职位2” 招考职位的,科目为:《行政职业能力测验》(C卷)、 《综合应用能力》(二),乡镇(街道)机关单位面向优秀社区干部招考职位的,科目为:《行政职业能力测验》(B卷)、《综合应用能力》(三),历年浙江公务员考试不指定用书,考生可参考最新版2017年浙江公务员考试通用教材进行考前复习。
  新版《公务员考试录用违纪违规行为处理办法》发布,2016年10月1日起施行。也就意味着即将来临的2017年浙江公务员考试将执行新的违纪违规处理办法。新规将严惩考试作弊行为,严重者将永远不得报考公务员,请广大考生严格要求自己,诚信报考,诚信应考!

分享到

切换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