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浙江公务员考试之妥善调节考前心态

2014-03-11 浙江公务员考试网

  2014年浙江省公务员考试笔试将于3月16日举行,面对即将到来的公务员考试,许多待考考生纷纷表示漫长的备考阶段让他们产生了焦虑感。
  从历年浙江公务员考试结果分析我们得知,要想在考试中发挥出最好水平,在考前的心态调节是至关重要的。为此,浙江公务员考试网提醒各位考生:紧张其实并不可怕,保持一定的焦虑情绪反而可以提高复习效果,但是每个考生需要正视自己的情绪,防止紧张的情绪由适度紧张演变到过度紧张。
  在这里,浙江公务员考试网将给各位考生一些参考性意见,希望这些意见能帮助各位考生有效缓解心理压力,做到以最好的姿态应考,取得理想的成绩。
  首先,浙江公务员考试网认为,充分的考前准备是必要的,在临考前的这段时间里,考生们更要利用好2014年浙江公务员考试通用教材以及随教材附赠的真题、模拟题等资料,并实时关注最近国内外发生的时事政治,对所学的知识做一个系统的梳理,做到有备无患。
  同时浙江公务员考试网专家提醒各位考生,学习计划要留有余地,不要满打满算,否则易引起紧张甚至慌乱情绪。每段时间制定相应的学习内容,如遇到难题等障碍导致没有完成学习计划,要学会放弃,并进入下一段时间的复习,否则不仅信心受挫,而且打乱了学习计划。只要学习有计划,又学会放弃,就能基本保证每天学习计划圆满完成,从而在心态上保持充实感与满意感。
  于此同时,进行必要的运动、文娱活动也能帮助考生调节心情,适当运动,可消除疲劳,愉悦精神;适当的娱乐活动,如唱歌,听音乐,看轻快的电视节目等对调节生活、缓解紧张情绪都有意义。但建议考生最好不要选取耗时耗力的排遣活动,如网络游戏等,往往适得其反。
  最后,对于自己几个月以来的复习成果要肯定,要自信!疲惫时,多和朋友聊天,以积极的态度彼此鼓励。当你在对别人给予鼓励和信任时,也会对自己产生明显的激励作用。
  此外也可以运用自我暗示法,调整人的情绪状态。这一方法是通过语言这个第二信号系统来调节中枢神经系统的兴奋性,从而使交感神经与副交感神经的机能得到改善。如感到自己紧张不安时,可反复地暗示自己:“我很平静”“我对考试充满了信心”“紧张算不了什么,我能克服”等。
  在当考生进入考试场地的时候,要保持自己的情绪不要被考场的气氛所带动,这个时候考生最好静下心来,通过有条理的深呼吸,来控制自己的情绪波动,最有效的方法是:缓慢地深呼吸,吸气时肚子慢慢胀起来,气入丹田,在憋气5秒再呼出,吐气时肚子慢慢沉下去,如此的重复几次效果是最好的。

  推荐阅读:
  2014年桐乡市教育系统招聘教师56名 3月17日报名

分享到

切换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