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浙江公务员考试职位表解读

2014-01-17 浙江公务员考试网

  2014年浙江公务员考试职位表信息已经公布,考生可于2014年2月7日0时- 2月12日17时登陆浙江省公务员考试录用系统(http://gwy.zjhrss.gov.cn)进行报名。2014年浙江公务员考试报名期间将试行每30分钟自动更新并公布报名不足1:8比例的职位,考生可第一时间明确职位报考人数,可避免因人数报考过少而取消招录的厄运,同时也可选择此类报考人数少竞争小的职位,引导考生理性报考。同时,浙江公务员考试网(www.zjgwyw.org)专家提醒考生务必使用第二代身份证。
  为帮助考生更好地理解本次招录情况,顺利选到适合自己的职位,浙江公务员考试网的专家在第一时间对本次考试的职位表进行了全面细致的分析,供考生参考。
  2014年全省各级机关计划考试录用公务员8935名,与2013年的10491人相比,减少了1556人,降幅达到了14.8%。
2006-2014浙江公务员招录人数柱状图
  2014年全省各级机关计划考试录用公务员中:省级机关招考59名,省属公安、司法行政等单位招考575名;市级机关招考1742名;县(市、区)机关招考5030名;乡镇(街道)机关招考1529名。上述计划中含法官、检察官预备人选677名;从我省服务基层项目人员中考录各级机关公务员1077名;从优秀村(社区)干部中考录乡镇(街道)公务员150名。
各级单位招考人数对比表
  通过数据可以清楚的看出,省级机关招录人数下降44.9%,降幅最大。乡镇机关招录人数降幅不大,基本招录人数与去年持平。可以看出,今年浙江省公务员考试的招录主体依然集中在县乡机关,基层机关录取人员比例依然很重,表现出浙江省一如既往的支持基层发展。
  下面浙江公务员考试网专家对学历、基层工作经验、专业等考生关心的方面进行具体分析。(以下数据除第四条之外均不含面向优秀村、社区干部人数)
  一、本科及以上学历为招录主体,加大专科招录职位数
各学历招考人数
学历要求对比图
  从职位条件的学历分布来看,本科学历依然为招录主体,本科学历招录人数占到总人数的61.5%。专科学历招录职位数比去年有所上升,说明更多的职位数向专科倾斜,专科学历的考生可以把握好这个机会。
  二、对考生基层工作经验无要求的职位占绝对多数达到71%
基层工作经验要求分类
  本次招考不限工作年限的招录人数为3580个,占总招录人数的74%。要求无工作经验限制的职位仍然占绝对多数。虽然要求无工作经验限制对广大应届毕业生来讲是一个好消息,浙江公务员考试网专家在此要提醒各位考生,一定要仔细研究职位表,因为在“备注”一栏里有很多其他要求,如要求通过国家统一司法考试,取得A、B类法律职业资格证书等。另外,广大考生可结合2014年浙江公务员考试通用教材(
http://www.chnbook.org/goods.php?id=47)进行复习备考,提高考取公务员的把握。
  浙江公务员考试网温馨提示:县、乡两级机关面向服务基层项目人员考录公务员的对象为:参加我省大学生“村官”项目服务满2年、历年年度考核称职以上,且仍在服务岗位的人员;参加大学生“村官”项目服务满2个聘期、历年年度考核均为称职以上,且离开服务岗位未满3年的人员。范围及职位资格条件见各地公告。
  三、近三成人数不限专业 法学类专业人才受青睐
  本次考试有1072个职位对考生的专业无限制,共招录2617人,占总人数的29.3%。
  基本上与去年持平。
  法学类、管理类、财会类、经济学类、医药类等专业的人才较受青睐。浙江公务员考试网提醒广大考生要谨慎选择职位,选择最适合自己的职位。
  四、性别不限的职位数占总职位数的64.4%
性别限制
  在本次招录考试中,性别不限的职位数占总职位数的64.4%,性别不限的招录人数占总人数的60.3%。
  五、“基层类”考试类别的职位数占总职位数的一半以上
“基层类”考试类别的职位
  “基层类”考试类别的职位数占总职位数的51.2%,而“村干部类” 考试类别的职位数仅占总职位数0.24%。报考设区的市级以上机关的,考试类别为综合类,《申论》及《行政职业能力测验》为A卷;报考县级以下机关的,考试类别为基层类,《申论》及《行政职业能力测验》为B卷。
  浙江公务员考试网专家在此要特别提醒:考生应仔细研读2014年浙江省各级机关考试录用公务员公告
及2014年浙江省各级机关考试录用公务员考试大纲),然后结合2014版浙江省公务员考试通用教材进行高效复习。最后,浙江公务员考试网祝您一举成“公”。

分享到

切换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