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浙江公务员考试申论复习先“精”而后“通”

2013-01-21 浙江公务员考试网

  2013年浙江公务员考试已经正式拉开了序幕,由2013年浙江公务员考试大纲可知,《申论》主要通过应考人员对给定材料的分析、概括、提炼、加工,测查应考人员的阅读理解能力、贯彻执行能力、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和文字表达能力等。申论材料通常涉及某个特定的社会问题或社会现象,要求应考人员能够准确理解材料所反映的问题,全面分析问题所涉及的各个方面,并能在把握材料意图的基础上,概括材料的相关内容,提炼材料的主旨,形成并提出自己的观点、思路或解决方案,并用简洁、准确、流畅的文字表达出来。
  现距离3月16日的笔试还有不到2个月时间。本次考试不指定用书,建议考生选择品牌、口碑都较好的教材,经过对现在市面上的教材从考生评价、实用性、权威性、编写科学性等方面进行对比后发现,2013年浙江公务员考试复习教材仍是今年备考浙江公务员的主导用书。时间相对紧迫,很多考生才开始着手准备省考正毫无头绪,如何在这仅剩的不到2个月时间里,更加有效地复习备战申论考试?浙江公务员考试网(www.zjgwyw.org)专家紧跟新大纲趋势,帮助考生按照自身情况制定科学合理的复习备考计划,以期在有限的时间里取得最佳的复习效果。
  下面,浙江公务员考试网专家根据多年积累经验总结出申论复习方法,帮助考生有效的复习。
  一、准确理解、系统把握申论材料所阐述的基本理概念、范畴、规律和观点。
  由于申论考试的理论性比较强,概念、观点之间的内在逻辑联系比较紧密,考生在学习中一定要注意全面、系统、准确地理解有关的知识点。对给定材料的内容和关系要准确地理解和把握,这里一定要非常强调“理解”两个字。而想要准确理解给定材料的内容,体现对给定材料的综合分析能力、提出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就应了解申论试题是怎样组成的,是从哪里剪取材料形成一个完整试题的。
  因此,只要吃透材料、理清规律,就一定能得出所有的答案。基本围绕同一主题,是指这些文字材料或图表大体上都在阐述同一个问题,围绕一个中心,遵守一个边界,单条材料彼此之间具有或大或小的关联性。之所以说是“基本”、“大体上”,是因为,材料并不都能说明问题、表达中心思想,有的材料独立看有一定意义,放在全部材料的整体中却无关宏旨,与材料整体所反映出来的信息--给定资料的主题关系不大,甚至游离于中心之外,像是开市民会议从路边随意拉来的平头、中等个,有点相关性就都给堆在一起;但是材料与整体主题之间、材料彼此之间的关联性一定存在,所有材料大致不会逸出整体主题的边界。
  二、深入、多角度理解给定材料重要的概念、范畴和规律。
  申论,是一种非常严格的录用考试,试题的政治导向很明确不容许出现偏差,试题的客观性很强,不容许随意发挥,文中的观点和内容都有定论,无可非议,题材的具有多样性和答题具有规范性。所以一些考生很愿意采取"套路式"的写作,写作分成"几步走",孰不知阅卷人对"套路式"答题是非常反感的,因为考生在"生搬硬套"的过程中,就不能够很好的表达自己的看法,使文章显得十分呆板,没有新意;如果你的写作套路跟其他的人的写作套路相同或相近,这样"千人都一面,千篇都一律",那么你的文章就很难抓住阅卷人的眼睛,要想脱颖而出,得高分就更是难上加难了。
  浙江公务员考试网专家通过对浙江历年真题的分析,总结出申论文章应该"多角度分析,小角度切入"的真谛,申论中给出的文章就是让考生通过阅读材料,根据考生自己对材料的多角度的理解与分析,可以得出材料中隐含的多个信息。从"小角度切入"不仅能迅速锁定中心,切入话题,而且能很快寻找到最佳的立意角度,使文章出新。学习要靠悟性,不是看谁的学习时间长,平常多思考,多角度揣摩需要深入掌握的重要概念,把握这些概念、规律本身的来龙去脉,了解这些概念、范畴、规律之间的联系与区别。
  三、复习要循序渐进,不要着急,做到有的放矢。
  开始过第一遍知识点的时候要认真、深入,不留后患,哪怕慢一点也没关系。在平时学习中就注意理论联系实际,即运用所学的知识去分析现实经济生活中的现象、问题以至党的有关方针政策。要想有实力,还是得苦练内功,真正地实力积累更多的要靠自己地耐心和刻苦。考生在申论考试的准备过程中要采取循序渐进的复习方法,制定适合自己详实的复习计划,规划好每一天的复习时间与复习内容,针对自己在申论复习中存在的不足之处,做到有的放矢。
  四、总结提升和融会贯通。
  在总结阶段,要全面练习模拟试题,特别是要认真对待体现典型性、技巧性、综合性、预测性的试题。要会考试点,这是最终的目标。找、懂、记、练、会考试点,既相区别,又有逻辑上的密切联系。找是前提,懂是基础,记是关键,练是手段,会是目的,缺一不可,这样得高分才有保证。
  经过基础复习及重点突破,备考者已经对申论有了一个初步的认识,在看书、做真题、听课程、模拟训练等过程中,也基本熟悉了自己的强项和弱项分别在哪,正所谓“一点就通”。因此,对存在的这些问题短板,还需要积极反思、认真总结,归纳出所学的知识内容、经验、技巧方法,以及不足、缺陷之处,为制定下一阶段的复习计划,做好最后的实战,奠定良好的基础。
  通过以上的复习方法,希望能够帮助考生明确申论考试的复习思路,高效的进行申论考试的备考工作,并在2013年浙江公务员考试中一举成“公”!

  阅读此文的人还阅读了

分享到

切换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