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浙江公务员考试申论大纲解读及备考策略

2012-12-28 浙江公务员考试网

  2013浙江省公务员考试大纲已发布,随着今年浙江省考开始实行分级考试,大纲部分与以往相比也发生了改变,浙江公务员考试网(www.zjgwyw.org)深入研究,对本次考试大纲进行详细解读。
  一、两类试卷,针对不同职位
  【大纲表述】
  综合类笔试科目为《申论》(A卷)和《行政职业能力测验》(A卷); 基层类笔试科目为《申论》(B卷)及《行政职业能力测验》(B卷)。
  【浙江公务员考试网分析】
  2013年浙江大纲的最大变化就是根据报考机关级别划分为两类职位——综合类、基层类,同时将申论考试设置两类试卷——A卷、B卷。这显示着浙江省考对国家公务员考试的跟随升到新的高度,是对国考中副省级、地市级职位划分的学习和实践,也体现了公务员考试的科学化、规范化——对不同职位的能力测查进行了明确区分,有利于政府机关选拔出更加胜任这一职位的工作人员。
  由于职位不同,申论考试试卷类别不同,因此考生在报考职位时更要慎重考虑,结合自身能力进行报考。报考设区的市级及以上机关的,考试类别为综合类,考查申论A卷;报考县级及以下机关的,考试类别为基层类,考查申论B卷。
  另外,本次浙江省考无论申论A卷或B卷,均采用统一作答时限和作答分数。
  【大纲表述】
  《申论》(含A、B卷)为主观题,考试时限为150分钟,满分100分。
  二、两类能力,考查难度不同
  【大纲表述】
  《申论》(A卷)主要通过应考人员对给定材料的分析、概括、提炼、加工,测查应考人员的阅读理解能力、综合分析能力、提出问题和解决问题能力和文字表达能力等。
  《申论》(B卷)主要通过应考人员对给定材料的分析、概括、提炼、加工,测查应考人员的阅读理解能力、贯彻执行能力、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和文字表达能力等。
  申论材料通常涉及某个特定的社会问题或社会现象,要求应考人员能够准确理解材料所反映的问题,全面分析问题所涉及的各个方面,并能在把握材料意图的基础上,概括材料的相关内容,提炼材料的主旨,形成并提出自己的观点、思路或解决方案,并用简洁、准确、流畅的文字表达出来。
  友情提醒:本次考试不指定用书,不举办也不委托任何机构举办考试辅导培训班。建议考生选择品牌、口碑都较好的教材,经过对现在市面上的教材从考生评价、实用性、权威性、编写科学性等方面进行对比后发现,“2013年浙江公务员考试复习教材”仍是今年备考浙江公务员的主导用书。该教材由浙江公务员考试网教材编写组编写,由河海大学出版社出版,是专门针对浙江公务员考试的教材,报考者可登录公务员教材中心统一预定:
http://www.chnbook.org/goods.php?id=47

  阅读此文的人还阅读了
  2013年浙江省公务员考试大纲(已公布)

分享到

切换频道